科教兴农简报之十二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05-10-11

依靠科学技术 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石楼县小分队科技咨询活动汇报总结

石楼县小分队成员共2名,其中包括北京农学院王占赫副教授,中国园艺学会程秋生副教授。石楼县小分队是于9月16日随北京农学院第四届中国科协离石市专家团到达离石,于9月17日来到石楼县的。在石楼县共开展科技咨询活动两天半的时间。在石楼县期间,我们到该县的农民养猪户、养兔户、树木苗木种植户、山地大枣种植户、山地退耕还草还林户、大枣加工专业户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科技咨询与指导,并与石楼县的有关干部和领导进行了交流与座谈,进一步了解了石楼县的农业和经济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结合该县实际,提出了我们对该县今后发展的观点、看法以及相应的具体措施。

    在实地考查当地农民养猪户后,我们根据养猪情况提出了改进方案。首先是该养殖户猪的品种不良,要改良和引进优良品种。我们已和石楼县政府商定,帮助该县从北京引进猪的优良品种。其次是猪的饲料配方不合理,要改进猪的饲料配方。我们建议该户农民到山西农业大学等科学水平较高的单位和大的饲料生产厂去购买优质饲料,并严格按照科学的饲料配方配置饲料,以便增加猪的生长速度和缩短猪的出栏时间,降低猪的饲料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第三是改进和提高猪的疾病防疫和治疗水平。要购买电冰箱以储存猪用疫苗和兽医药品,以便做到按时免疫注射和及时治疗猪病;要科学用药,不要乱用药,也不要有什么药就用什么药,要防止病原菌产生耐药性而使猪病更加难以治疗。最好经兽医诊断后再用药。

    在实地考查当地农民养兔户后,我们根据养兔情况提出了改进方案。首先是该养殖户兔的品种不纯,兔皮质量不良,要改良和引进优良品种,尤其要引进高质量种兔,才能进一步提高兔的毛皮质量。其次要加强兔种的保纯和选育提高,防止近亲交配和杂交乱配,可以和其他养兔户定期交换种公兔,以便定期更新兔群血缘。第三要改进兔的饲料配方。在饲喂一定量的配合饲料的基础上,可以加喂优质嫩绿青草,以改善兔的饲料营养,降低饲料成本。第四是要加强兔病防治,科学、及时治疗兔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提高养兔的成活率,促进兔的健康和快速生长。

    在实地考查当地农民树木苗木种植户后,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方案。第一要根据市场需求决定种植苗木种类,这需要多走出去,多收集市场信息,尤其是北京等大城市的绿化大多需要较大的、高档的苗木。第二是要科学管理,不要按旧的种植方法管理新的种类的苗木,要根据各类苗木的特点,进行科学的浇水、施肥、除虫、灭草、修剪、松土、定植。第三是要加大种植规模。任何一种苗木的市场需求都应该是具有一定批量的,只有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降低管理成本,才能降低运输成本,才能降低开发市场成本,才能获得更大经济收益。

在实地考查当地农民山地大枣种植户后,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改进方案。第一要根据市场新的需求,改造原有大枣品种。当地种植的大枣品种多为原始品种,枣的产量较低,枣的质量不佳,市场价格不高。应该通过嫁接改造原有品种,新种植的品种应该是优良品种。第二是要加强市场观念,及时开发大枣市场,尤其是要打破传统的只能生产干枣观念,多增加些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优质鲜枣品种,并及时采摘,及时进入市场销售,防止天灾的影响。第三是要加强和发展大枣的加工行业,这不仅能够解决广大枣农的销售问题,还可以延长枣业生产的链条,增加大枣的价值,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使广大枣农致富。

    在石楼县,我们还高兴地观看了山地退耕还草还林户。这些农户在当地政策的引导下,购买下了大面积山地,在这些山地上,这些农户享有50年的开发使用权,他们可以放心的进行山地的开发和利用。因此,他们对山地进行了改造和种草种树,种植经济树木,如仁用杏、核桃、板栗、中草药等,并进行精心地管理和维护,已经使大面积山地得到了改造和开发,成千上万亩的山地上已经长出了郁郁葱葱的牧草和经济树木。不远的将来,在山西离石市的大山上,将生长出经济价值高、具有防风固土、防止水土流失的大面积的牧草和经济林木,这将对增加离石人民的经济收入、改善离石人民的经济状况、改善离石的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在与石楼县领导干部的座谈中,我们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当地的生产和经济建设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1、加强对干部的科技培训。要使干部不仅懂农业科学技术,掌握农业科学技术,还要使干部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明确方向,敢想敢干,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农民走上正确地发展之路。

    2、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也要使广大农民不仅懂农业科学技术,掌握农业科学技术,使广大农民在开展新的农业生产中,使用科学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从而,获得更多经济收益。

    3、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因为只有农产品加工业得到了发展,才能使农民的农产品有销路,有增值,有效益。才能真正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农民问题,才能真正使农民走上小康之路。

    4、保持当前农业政策的稳定,不轻易调整当前的农业政策。使广大农民对党的政策有信心,对农业的持续发展有信心,对自己的生产计划有信心,从而,调动起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

    5、适当发展工矿企业。要加快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要加快农业的发展,还要加快工矿企业的发展。其中包括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和煤矿企业的发展。因为当地有着丰富的煤矿资源,如能加以开发利用,必将大大促进当地经济的协调、稳定、快速发展。





                             赴石楼县专家组成员

                                       王占赫

                                        程秋生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