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兴农简报之十一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05-10-11

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在吕梁

——兴县行

时光如梭,转顺间我在平谷区果品办公室挂职工作已有半年,然而就是在这半年中,我接受了基层工作的考验,我在这个先进的集体里,我学到了许多原来没有看到,悟道的东西; 2万公里的行程,足迹踏遍了1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能深刻地体会农民的科技需求和纯朴感情;在平谷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使我更能认识到:党员是五星红旗下的党员,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党员;带着最先进的生产力和文化知识服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主动申请,到老区去接受一次革命的洗礼和精神的净化。

    一踏入山西地界,我就深深的震撼了,看到拥挤的运煤车队、脏乱的环境、荒凉的田野…..为那里的贫穷,为那里的发展担心着。

    我与中国科协的徐处长、中国农科院的蔬菜专家王教授在8月17日的上午与兴县科协李主席一同坐上去兴县的汽车,车上言谈话语中了解了兴县的一些情况…..

    17日上午,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18日上午,科技讲座,参观晋绥边区八路军司令部,瞻仰烈士纪念馆。

    18日下午,地头咨询。

    19日上午,西渡黄河到陕北神户县调研学习。

    回顾在兴县的日程安排,还是非常紧张的,在老区的每时每刻,我都沉浸在缅怀先辈的思考中,抗日战争时期,兴县的四万父老乡亲养育着四万八路军野战部队,为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太多,太多…..可是今天的兴县人口27万,区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人均年收入只有800元人民币,是全国挂名的贫困县。农民只是暂时解决了温饱问题,在子女的教育、经济的收入、科技的支撑等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很多。

    兴县面临的困难主要有:

    1 革命老区人民的生活还很艰苦,急需先进的实用科学技术。

    (1)贫瘠的自然生态状况;

    兴县有农业用地100万亩,可耕作的良田10万亩,90万亩属于靠天吃饭的土地,并且十年九旱,经常颗粒无收,21万农民摆脱不了自然风险,听天摆布。特别需要花钱少见效快的科学技术来支持回避这种风险,是农民由一个稳定的收入。

    (2)农民的文化教育令人担忧;

    教育改革试行以来,出现了许多社会问题,特别是农民的子女基础教育问题尤显突出;兴县有的家庭所有的子女都不上学,农村文盲半文盲的人数增加,农民文化素质的下降,也限制了科技的推广效果,长此以往,国民的整体素质就面临着一次危机。

    (3)科技推广队伍薄弱。

 科技队伍偏弱,财政只能保障科技人员的工资,每年全县的科技推广费用只有5000元,使科技推广成为纸上谈兵;经过调查走访全县有6家小的植保门市部,却没有一个是专业人员,在病虫害的防治上只能照猫画虎,对症下药就更是难上加难。1605,氧化乐果等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还在使用,存在很多管理技术还沿用老套的落后习惯。如:种菜无畦,大水漫灌等…..

    2 发展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矛盾。

    (1)贫穷与现有资源开发的矛盾;

    兴县的地下矿产资源及其丰富,煤,铁,吕含量极其丰富,但开发的前期资金投入特别大,鉴于地方财政收入的限制,没有资金注入成为发展的最大障碍;即使吸引了资金,在资金链的后期管理运作上也存在富了个人,穷了国家的现象,缺乏开发的整体思路规划。

    (2)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大量私有业主的煤矿开采,农民的开垦,放牧,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蚀,土地荒漠化;四万人民养育四万子弟兵的历史不复存在,原来的山山有树,沟沟有水自然景观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干枯的河流,秃秃的山峰,人类几十年的过度开垦严重制约了大地农业经济的发展。而煤矿的开采造成的环境恶化留给了当地政府和人民,为当地的经济发展雪上添霜。

    3 现实状况与政策扶持的衔接矛盾。

    (1)国家政策扶持的可行性;

    国家的宏观政策到基层,在细节的执行上往往都变了色,地方官员喜欢"一刀切",而恰恰是这"一刀切"成为限制农业发展的瓶颈,如:退耕还林不能实行农林间作,不能种植经济林树种,往往制约了后续经济的发展;即使有政策保证,农民的投资风险意识不够强,投资小,难已成为规模效应。

    (2)地方小利益集团的障碍性。

    国家在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对能源进行了管制,但煤铁等矿产资源的高额利润趋势很多人铤而走险,甚至出现官商勾结相拌的现象,为了保证小集团的利益,不惜制造种种借口和障碍改变政策的执行。

老区的人民生活依旧很苦,我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为老区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想提几点建议,希望老区人民早点致富。

    兴县可持续发展的几个战略方向:

    1 实现发展中的"煤炭开发,生态同行"的大战略;

    从兴县西行过黄河到陕西同是煤炭为主的神木县,使我们耳目一新,其现代化程度不亚于北京的昌平,平谷;县城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俨然一副现代小城的模样。神木县的大胆创新值得兴县借鉴,开发地下资源,防止国有资源流失的同时,不忘土地生态农业的发展,两条腿走路,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 结合实际,积极开发符合国家政策的产业,寻求政府支持。

    "三农"成为我国政府关注的焦点,这次中国科协组织的活动,也在于启动科技富民的思路,针对兴县的实际情况,应该形成一个龙头产业(如蔬菜),做大做强的同时,寻求国家农业产业政策的支持,形成机群效应,带动运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