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兴农简报之十三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05-10-11

北京农学院赴吕梁科技扶贫专家团文水县小组工作总结

    9月16日至20日北京农学院组团赴山西吕梁进行科技扶贫活动,这已是北京农学院赴吕梁科技扶贫的第16个年头。17日上午,2005年中国科协第四届吕梁扶贫科技咨询周在吕梁世纪广场隆重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以王有年教授为团长的专家团分成6个小组赴吕梁各县市进行科技扶贫活动,赴文水县的专家有张志勇教授、晁无疾教授、韩涛副教授、董清华副教授。专家们在刘胡兰烈士的故乡文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扶贫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科技扶贫活动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9月17日中午到达文水后,受到了文水县县委的陈书记和科协的郝麟文主席的热情接待并向专家们介绍了文水县农业发展的概况,要求专家下午好好休息。但是在专家们的一再要求下当天下午还是在科协主席的陪同下来到了风城镇的西旧村的果园,著名葡萄专家晁无疾教授在田间地头查看了葡萄园的生长情况后指出文水的葡萄要进行标准化生产、无公害栽培,并对果农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我院科研处处长植保专家张志勇教授对葡萄的霜霉病、白腐病、蔓割病的的防治提出了简单可行的建议。

    9月17至18日专家组成员对文水以及周边的清徐、平遥的果树和食品行业进行了考察和科技咨询活动。晁无疾教授还采集了很多葡萄样品准备回到学校后继续进行研究;张志勇教授建议文水应重视生态果业建设,实行果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董清华副教授看到当地葡萄、桃、梨等果品成熟期集中的情况建议适当利用温室设施进行果品的提早或延迟栽培,丰富果品市场;韩涛副教授在考察时指出吕梁市为山区、交通不便,适宜发展食品加工业,特别是文水有近10万亩梨初步形成规模,可考虑对梨进行深加工增值并与一加工企业经理进行了交流。

   二、拜谒刘胡兰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9月19日上午,细雨蒙蒙,在科普活动周工作之余,中国科协第四届吕梁扶贫科普宣传专家团成员,在临时党支部组织下,拜谒了刘胡兰烈士陵园、参观了刘胡兰烈士纪念馆。王有年院长专程从吕梁市兴县赶赴文水参加了这次活动。

    大家在刘胡兰烈士弟弟刘继烈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文水县胡兰镇的刘胡兰烈士陵园,以北京农学院的名义向刘胡兰烈士敬献了花圈,王有年院长亲笔题写了"刘胡兰烈士永垂不朽"的挽联。北京农学院保持先进性教育在吕梁的临时党支部成员王有年、张志勇、蒋林树三人及民主党派人士晁无疾、韩涛、董清华等在烈士塑像前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继承先烈遗志,发挥革命传统,实践三个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参加宣誓的还有,随行的有吕梁市科协王主席、文水县科协郝麟文、经济日报记者王冬冬。参加活动的全体专家组成员无不感到再次受到了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

    三、体会和建议

    1、大力发展林果业和果品加工业、打造知名品牌

    文水县位于山西中部,太原盆地西缘,文水东部一马平川,西倚吕梁山,东临汾河水,面积1067.8平方公里,人口40万。全县属暧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气候温和,水源充足,林果业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与吕梁市其它县相比煤碳、矿石等资源比较贫乏,但人均国土资源面积近10亩,较全省人均水平高31%,汾河、文峪河、磁窑河纵贯县境,灌溉条件十分便利。目前虽然以南安村14座大型水果贮藏库和仙塔食品公司、武陵工贸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县酥梨种植6万亩,葡萄种植1.2万亩,年加工转化各类干鲜果480万千克,但是仍没有形成全国的知名品牌。

    2、发展节水型特色农业产业链,塑造生态农业品牌

    文水常见的自然灾害有干旱、冰雹、霜冻、洪涝和病虫害等5种。尤以干旱最重,几乎是大范围、大面积、常年发生,故有"十年九旱"、"连年春旱"之说。严重的水土流失,使大量土壤养分损失,耕地的肥力低下,加剧了干旱对农业的危害,制约着农业的发展。文水有着较好的灌溉水源但仍然满足不了农业生产的需求,故农业生产很不稳定,年际之间波动很大。这是造成农民难以稳定脱贫的主要原因。

    文水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必须发展节水型特色农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做大做优粮、畜、果、菜四大特色主导产业为目标,建设优质小麦和优质专用玉米基地县、畜牧业基地县、优质女皇贡梨和优质晚熟葡萄基地县和绿色蔬菜基地县。目前优质贡梨、小花生、山樱椒和蔬菜、棉花、油料已成为吕梁乃至全省的知名特色种植区。与此同时,规模养殖业也已得到迅速发展,其中肉蛋产量跃居全省第一。全县优势项目已经和正在成为优势但仍未形成知名品牌。文水县吕梁其它县比较煤炭、矿石资源很少,环境污染较轻,必须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链的同时、注重塑造农业生态品牌。具体地说,以大象禽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延伸玉米-饲料-鸡-肉(蛋)产业链;以伦达公司贤美肉制品厂、胡兰乡肉制品厂、阳光乳业公司、青青河边草乳业公司等为龙头,延伸秸秆、饲草(粮)-饲料-牛、羊-肉、奶制品产业链;以农民经纪人队伍、鑫源面粉加工厂和昕盛杂粮购销部为龙头,以米、面加工,杂粮销售为依托,延伸粮食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以白玉酒厂和其它20户获得白酒生产许可证的白酒企业为龙头,形成了粮食生产-原酒酿造-白酒成装产业链。只有发展良好的产业链才能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最终塑造成文水生态农业品牌

    3、挖掘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女英雄品牌

    吕梁市是革命老区、文水县又是英雄刘胡兰的故乡。刘胡兰墓,生死树,七烈士就义处,这些曾经见证历史的遗迹似乎在讲述着英雄刘胡兰的故事。为了纪念这位年轻的英雄,云周西村改名为刘胡兰村,村子所在的大象乡也改为刘胡兰镇。毛泽东主席破天荒地两次(1947年3月26日和1957年1月9日)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些都是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吕梁"红色之旅"品牌的形成和当地历史文化资源,逐步形成文水的女英雄品牌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