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兴农简报之十四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05-10-11

科普吕梁行 咨询在交城

在金秋九月,我有幸参加了2005年9月16日至20日中国科协组织的吕梁市科技咨询活动,在9月16日晚八点到达吕梁市,北京农学院科技咨询专家团15人在吕梁国际宾馆举行了"北京农学院先进性教育在吕梁"活动,大家在王院长主持下,每一位共产党员和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教师结合专业和吕梁现状,热烈讨论了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以实际行动满腔热忱完成这次科普咨询活动任务的决心。9月17日我们赴吕梁市世纪广场出席了吕梁市"全国科普日"暨第四届中国科协吕梁市科技咨询周活动启动仪式,之后我们一行三人来到了革命老区--交县城。在交县城科协将主席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四天的交城科技咨询活动,将自己编写的科教兴农材料1万余字,科普材料百余份捐给了农民朋友。这次活动我们先后到交城林垦基地、洪相乡安定村和西营乡寨子村和西营村、交城县成村千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区以及交城县万通肉牛养殖有限公司进行咨询和调研,有如下几点体会和建议。

    1.立足本地农业优势,积极开拓蔬菜销售市场

    交城县洪相乡地处县城西部7个行政村,山区面积占93%,平原占7%,人口由2万4千人,95%在平原,人口集中,乡政府结合本地特点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除保持传统的大田作物小麦、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生产外,积极发展蔬菜大棚生产,大棚蔬菜业是一个新产业,可以吸收人口集中的半劳力和弱劳力,因此交城县在洪相乡安定村发展蔬菜大棚100亩,主要种植大棚西红柿、黄瓜、西葫芦和豆角等蔬菜,其中一个50米的大棚黄瓜产量达到1万5千斤。如今洪相乡蔬菜生产不仅满足了当地需求,还供应交城和太原市蔬菜市场。但是由于大棚蔬菜生产在交城县中只有10余年历史,一些大棚出现了一系列蔬菜病虫害难以控制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地蔬菜生产规模,也影响了今后的蔬菜生产和市场稳定,据安定村菜农讲,近3-4年几乎所有大棚黄瓜、西红柿在盛产期出现大量死秧和小白蛾子严重危害现象,一般年份导致大棚黄瓜和西红柿减产30%-50%,我们到大棚现场和田间地头和菜农朋友一起分析病虫害出现危害严重,防治困难的原因,为当地菜农控制黄瓜和西红柿枯萎病和温室白粉虱提出了一套生态控制措施,受到当地菜农的欢迎。

    2.面向市场,积极培育和发展枣中名品

    枣树原产我国,分布广,适应性强,骏枣是山西交城的优良品种,是枣中名品,以果硕大,肉后味醇,可干鲜兼用为特色。近年来,早产业发展迅速,各地栽培品种良莠不齐,交城县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和显得地理特点,中地山,海拔700m,成立了交城林垦基地,将山区野生山枣改接成骏枣,由于嫁接品种选择适当,大大提高野生酸枣资源的经济效益,促进山区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水土保持和提高本地区的生态效益,符合山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地海拔地区应发展其它优良品种如梨枣,实现了集约化和矮化栽培,达到了第3年成形,第4年进入盛果期的目的,667m2(亩)产鲜枣1000kg以上,但是由于进几年桃小食心虫和黑斑病的蔓延,严重地影响了名品骏枣的发展和市场供应,例如交成梨枣面积由原先10万亩下降到现在的1万亩,使交城枣业损失严重。我们来到交城县800亩三木骏枣园,进行实地考察和技术咨询,和当地枣园技术人员探讨如何控制枣树病虫害和生产无公害果品问题,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控制黑斑病和桃小食心虫等病虫害的关键技术措施。

    3.发展农业多种经营,由自产自销发展到和国内大市场接轨

    交城县根据本地的地理特点和农民的科技水平,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在山区积极发展森林经济,在平原发展集约经济,如在交城成村发展了千亩无公害蔬菜。在西营乡引进大葱优良品种和先进生产技术,发展起大葱产业,使大葱亩产达到2万斤,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但是由于连年种植,当地大葱生产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由于根蛆的危害,菜农使用我国蔬菜生产禁用剧毒农药--3911,1605等;还有菜农为了防治大葱病害,滥用农药和过量不科学使用杀菌剂如杀毒钒问题。我们来到西营乡西营村观看了大葱长势和病虫害发生危害情况,就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和有机蔬菜标准等要求,以及如何就长远利益和当前经济效益结合起来进行了技术咨询。

    我们一行3人在中国科协、吕粮市科协和交城县政府和科协领导的支持下,四天紧张有序的科技咨询结束了,通过科普咨询使我们看到了老区人民在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 ,农民得到了实惠,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同时也了解到在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在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深深感到农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从事农业生产技术和知识的需求,也更坚定了我们从事农业技术教育和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植物科学技术系   王进忠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