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

来源: 时间:2018-06-05

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于200912月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联合认定为“北京市大学科技园”。园区占地11300余亩,分为三个区域:百亩示(市)场、千亩农场和万亩林场。目前,园区入园企业达178家,其中在孵企业142家,师生创办孵化企业87家。园区实施各类科研项目42项,每年可完成学校植物科学、动物科学、食品加工、园林、经济管理学院30个专业本、专科及研究生20000余学时教学实践课程。目前,园区还被认定为“北京设施农业主题公园”、“北京农学院大学生创业园”、“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中共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

大学科技园“百亩”示(市)场

 “百亩”示(市)场位于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学校主校区内,占地面积约200余亩。已建成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产品集中展销中心(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北京展销中心)、数千平米的零售展销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师生创业孵化楼等。通过组织国内外名、优、特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常年陈列展销农产品,定期举办展销会、博览会等方式,使该区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宣传展示基地、科技推广基地。同时为我校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会计学、投资学、农林经济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和实习提供了平台。

大学科技园“千亩”农场

“千亩”农场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距北京农学院主校区24公里,占地面积1023亩。从功能上分为设施种植、标准农田、果树园艺、养殖、加工、教学服务保障、可再生能源示范七个分区。已经建成包括欧、美、日、韩和国内各类经典农业样板日光节能温室、联动智能温室、农业加工设施及智能有机奶牛养殖场等50余栋。形成集先进设施种植、设施养殖、加工及循环农业为一体,规模大、种类齐、科普和观赏性强的农业种植养殖科技文化展示设施农业主题公园。

设施种植区占地110亩,已建成10900平方米的多功能异型温室一座,占地5亩的名贵食用菌生产示范中心一座,680平方米节能型日光温室34栋。主要进行各类应时蔬菜的安全生产示范种植、名贵花卉及设施园艺技术应用展示。

养殖区占地面积50亩,建有设施面积4630平方米、设计存栏120头奶牛,具有自动饲喂、机械清粪、智能挤奶等先进设备的现代化教学示范奶牛场一个;建有设施面积1139平方米、可饲养生态型鸡6000-10000的鸡舍和800平方米的动物饲料加工厂一座。
    农产品加工区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包括乳制品及酒类技术孵化中心、可进行相关科研技术项目的孵化和试验。目前已有葡萄酒、巴氏杀菌乳、发酵乳三条小型生产线投入运行。

教学服务保障区占地30余亩,建设有功能完善的教学、办公、后勤保障综合服务区5000平方米。有保证300名学生同时就餐、120名学生住宿的保障服务条件。同时具备村官和农民培训、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每日接待100-200名社会各界来访者的服务社会功能。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包括容积100立方米沼气池一座,并配有太阳能、风能辅助加温系统。该区不仅展示风力发电技术、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和生物能(包括沼气发电废热和原料堆肥产热)利用技术,同时实现了风、光、电、气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系统的应用,使园内沼气有效使用期全年从6-7个月提高至9-11个月。

大学科技园“万亩”林场

“万亩”林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占地面积10044亩,距北京农学院主校区160公里,分为综合服务区24亩、林下经济区820亩、生态林修复区2000亩、原始林区7200亩四个区域。综合服务区水、电、路、暖、绿化、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善,具备同时接待70名师生实践实习和召开50人规模会议的保障能力。林下经济区建有高寒区半坡式节能日光温室、15亩林下种植区和4万平米林区生态养殖场,主要用于山区设施蔬菜、花卉、果树、食用菌种植和鸡、兔、高寒猪等动物的养殖。万亩林场在为学校林学、生态、资源环境等学科实践教学与科研提供硬件服务的基础上,示范推广相关成果,辐射带动天河川沟域经济发展。

科技园紧密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需求,结合北京地区“63%山区+37%平原的实际,建成一园三区--百亩市场、千亩农场、万亩林场的空间发展布局。园区将充分依托北京农学院学科、人才等资源优势,使其成为集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大学科技园。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