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朱强当选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5-09

5月6日,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等10位科技工作者当选为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北京农学院科协推荐的园林学院青年教师朱强榜上有名。

据悉,“最美科技工作者”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六部门联合开展的学习宣传活动。自2021年起,北京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信息化局等部门遴选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营造科技界踔厉奋发、实干兴邦的浓厚氛围。

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中,既有德高望重、把毕生所学奉献给祖国科技事业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科研中坚力量,还有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勇当先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涉及地质勘探、生物医学、测绘设计、智慧环保、计算力学、真空电子、风景园林、基础物理等各领域。他们不仅扎根科研、求实创新,而且致力教育、深耕科普,是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杰出践行者。

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BBBE

我校科协推荐的青年教师朱强长期致力于京西皇家园林研究,并将科研成果服务于遗产保护和公众科普,推动“三山五园”走向世界。近年来,他带领团队赴中小学、高校、社区、企业、机关等为不同年龄段的民众广泛开展三山五园专题讲座近50场,观众受众群体可达百万。还注重借助新媒体增加“三山五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建微信公众号“三山五园研究”、网络纪录片《行走三山五园》之《水脉寻踪,三山揽胜》、广播节目《三山五园,朕有话说》等。受邀录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样式雷》,其事迹也被发表在《北京日报》(题为《探溯三山五园》),并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在这里,九零后圆了学术梦》、《在图纸上修复西郊名园胜迹》。目前,朱强老师团队累计得到报纸、杂志、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30余次,社会影响十分广泛。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