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培育的一串红新品种亮相国庆节花坛

来源: 时间:2022-10-05

正值祖国73周年华诞,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14组立体花坛鲜艳靓丽,上百种奇花异草首次亮相今年国庆节花坛。其中,东单东北角“创新发展”花坛的造型新颖别致。这座花坛主景是航天员遨游太空和“海斗号”探索海洋,中国空间站、玉兔号月球车等园林小景栩栩如生,一轮“弯月”高悬,“繁星”点缀其上。“弯月”之下,是高低错落、颜色繁复的花境。其中有一种很特别的品种——紫色一串红。

创新发展花坛

一串红是北京常见的花卉,花序修长似炮仗,颜色红红火火,30多年前本市首次在国庆期间摆花,它就得到大规模应用。这次亮相的一串红新品种是北京农学院科研团队培育的‘彩铃’系列,有红色、紫色、浅紫色三种。除了色彩多样,‘彩铃’更大的优势在于耐热性好,株型丰满,不需特意去做摘心处理,极大减少了生产和养护的工作量。

一串红新品种‘彩铃红’

一串红新品种‘彩铃紫’

一串红新品种‘彩铃淡紫’

一串红,原产巴西、南美洲,现世界各地广泛栽培应用曾被誉为花坛花卉的“当家花旦”。有人用“半是嫣红半是绿,红红绿绿醉东风。一年四季吐新艳,不显娇柔不动声。”形容一串红,颇为贴切。

偶然接触一串红,自此结下不解之缘

二十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北京农学院本是从事土壤肥料研究的刘克锋教授接触了一串红,并开始关注这个看似普通寻常的小花。关注后发现,一串红不仅有红色花,还有一串白(花萼花冠白色)、一串紫(花萼花冠紫色)甚至花萼花冠异色的花,而且高、中、矮都有,可以说是类型丰富,他便率领团队通过各种渠道从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收集一串红资源并进行繁殖保存,渐渐在校内基地建立起一串红的小型资源圃。

一串红虽然家喻户晓,是许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但在我国却主要依靠进口商品品种。“国外品种也不是十全十美,他们号称的耐热系列在北京夏季仍表现欠佳,我们要培育自己的好品种”。刘克锋老师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后确定了一串红研究目标,带领团队成员撸起袖子加油干。自此,团队与一串红便结下不解之缘。

一串红种苗繁育基地

二十年科研“接力跑”,三代人付出有收获

二十年的科研“接力跑”,三代人投身到一串红研究中,付出终归有回报,团队建立了以一串红为核心的鼠尾草属植物选择育种和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初步建立倍性育种技术体系,目前已培育高、中、矮株不同类型的一串红优良品系200余个,近20种花色;培育出国内外罕见强分枝一串红品种(品系)‘彩铃’系列,包括:‘彩铃红’、‘彩铃紫’、‘彩铃玫红’、‘彩铃橙’、‘彩铃白’、‘彩铃淡紫’。培育的新品种(品系)与进口商品品种相比,耐热性提高株型丰富目前,27个一串红及同属植物品种通过北京市良种审定。

团队师生在一串红资源圃观测、采种

注重示范推广,新品种大放异彩

2010年起,团队开始在北京乃至全国范围推广一串红新品种和相关生产繁育技术,包括北京延庆、昌平、通州、海淀、顺义、平谷、东城、西城等8个区,天津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云南省大理、山东泰安、海南省五指山市等地区。同时,参与2019年中国北京艺博览中国花卉博览会北京花木春季花展等大型展会,吸引了众多关注,荣获中国北京艺博览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品竞赛金银铜奖、北京市园林绿化科技进步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科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新品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大放异彩。

一串红新品种示范基地和花海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