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常态化活动——“北农智慧蜂场”校企对接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2-12-12


1210日,由北京市科协指导、北京农学院主办、北京守朴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常态化活动——“北农智慧蜂场”校企对接专场活动在北京以线上方式举办。北京农学院副院长、北京农学院科协主席段留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段留生指出,北京农学院作为所市属农林高校,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定位,紧密结合首都和区域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成立了北京农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建成集智慧农业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试验示范、成果孵化、人才培养、科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农业产学研用基地,推动农工程学科建设,促进涉农学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北京培养更多复合型创新型农业人才。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创新活力、深化开放合作,凝聚价值共识,共同为智慧养蜂产业献计献策、出谋出力。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许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产业处副处长汪平凯出席活动并致辞。对接活动由北京农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北京农学院科协秘书长路平主持。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蜂产业专家,涉农企业、合作社代表,发展蜂产业村集体代表,北京农学院部分师生等共计百余人。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蜂业体系首席技术专家彭文君围绕“胸怀国之大者,发挥蜜蜂作用”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蜜蜂所的历史使命、蜜蜂对人类生产和生命健康的重要作用、蜂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



北京农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数字乡村所所长、中国农村发展学会理事段长青介绍了蜂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有关情况。



北京御蜂堂蜂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旭介绍了合作社发展历程与蜂产品营销经验。



密云蜜蜂大世界总经理王唯伊介绍了蜂产业三产融合特色模式。北京农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毛爱科围绕北京房山蒲洼的智慧蜂场建设进行了项目路演。专家学者、一线带头人的精彩讲述为与会观众带来一场收获满满的科技盛宴、科普盛宴。



最后,活动进入了线上签约环节。北京农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徐践作为学校代表分别与房山区蒲洼乡鱼斗泉村等5个村、房山区周口店镇泗马沟村、平谷区大华山镇山门沟村、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锦绣中华合作社签约。与会的部分相关从业者也表达了开展合作的意向。


蜂产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北京农学院将持续发挥平台、技术、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养蜂产业的有效路径,促进校企深度对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共筑“甜蜜”事业。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