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性教育在吕梁(之一)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05-10-11

           践行三个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吕梁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赴孝义市科技扶贫小组工作总结 

200591620日北京农学院王有年院长率团赴吕梁参加了中国科协第四届吕梁扶贫科技咨询周活动,这也是北京农学院赴吕梁科技扶贫的第16个年头。17日中国科协在离石市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分成6个小组赴吕梁各县市进行科技扶贫活动,赴孝义市的专家有李兴稼教授、黄映晖博士。专家们在孝义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扶贫活动,对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考察,认真听取了当地领导的工作介绍,并据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李兴稼教授和黄映晖博士还分别做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吕梁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生动、详实,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慰忠魂、继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吕梁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丰厚的历史文物遗产,战争时期,曾有无数仁人志士在此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摇篮。但受历史因素、自然条件、社会文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该地区至今仍处于相对贫困状态,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还有一些市县的农民尚未解决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比较困苦。在改革开放二十年后的今天,在全国上下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今天,我们享受着大城市的繁荣和昌盛,享受着丰裕的物质和文化生活,而吕梁人民――以牺牲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取我们幸福生活的老区人民――却仍旧过着贫苦的生活,我们感到深深的自责和不安,这种历史和现实强烈的对比与反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感触颇深。

这次到吕梁参加科技扶贫活动,受益良多。一方面,在革命老区接受传统教育,使我们感受到了当年抗日战争时期,革命烈士那种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忘我战斗,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并因此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另一方面,看到当地农民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极其微薄的收入,也激发了我们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将自己所掌握的科学知识运用于当地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利用高等院校的科教力量,开展科技扶贫活动,扶持落后地区发展,是我校落实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切实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举措。革命战争年代虽然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共产党员、革命志士艰苦奋斗、无私无畏、百折不挠的精神,永远不会也不应当消失。在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裕的今天,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依然离不开这些精神。

 二、立足现实,发挥专业优势,回报老区人民

作为农业经济工作者,怎样结合吕梁当地实际情况,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去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经济面貌;把先进的思想意识和发展理念传递给革命老区的千家万户,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化素质和开放意识;做好调查研究,为当地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此,需要有一些理性的思考。

(一)孝义市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吕梁地区位于山西省西部,受多种因素的限制,农业生产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农民收入不高,当地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孝义市位于吕梁地区的东部,相对来说,自然资源条件较好,交通也比较便利,属地区经济发展快的县市之一。但经过几天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其经济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如不适时加以调整,将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制约。

1、孝义市的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单一。孝义市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基本是以煤矿业作为支撑,一产和三产发展不快,二产中也是以煤矿业为主,其它产业不发达。这种单一型的经济结构发展潜力小,而且受市场波动、资源制约等因素影响较大,不利于孝义市经济长远发展。

 2、孝义市经济发展存在着掠夺式经营的现象。煤矿业对孝义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过量开采导致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掠夺式经营,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孝义市生态环境破坏现象严重。吕梁地形复杂,境内沟壑纵横,地表支离破碎,自然植被稀少,生态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繁。

严重干旱和水土流失现象制约着农业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量的煤矿开采又加剧了对水、空气等自然环境的破坏,导致了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生态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二)关于孝义市经济发展的理性思考

 虽然孝义市相对来说,经济比较发达,但这种发展水平是以掠夺资源,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表象下,存在着严重的不和谐。随着资源的逐步枯竭以及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城市建设将越来越难,如果不改变当前这种发展状态及产业结构,其经济发展终将难以为继。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是我们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1、大力发展一产和三产,变单一型经济为复合型经济。李兴稼教授着重强调,从整个社会来看,经济的发展应注重各次产业全面、协调发展,比较而言,孝义市的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远远滞后于煤矿业的发展,从而导致了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并将对未来经济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制约。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要在发展工矿业的同时,强化一产和三产,调整各次产业比例平衡。

强调发展农业并非是要拘泥于传统农业的束缚,相反,要突破传统农业的局限性,大力发展加工农业、观光农业,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加快农业向二、三产业的延伸和渗透。

  李兴稼教授根据孝义实际,提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建议。孝义市平原面积占有一定比例,相对来说,自然条件较好,发展农业生产具有一定基础,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该市农业产业化、市场化已经发展到相当的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并拓展农业产业链,适应市场需求,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运、保鲜、包装技术,使农业产业由产中向产前、产后环节不断深入,能够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大幅度增收。

 此外,孝义市有一定的农业基础,交通比较便利,还可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观光农业,以旅游业收入带动农业增收。孝义市现已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展观光农业,把农业和旅游业结合起来,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品尝采摘、休闲度假,既可以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又可以充分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保护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

 另外,作为革命胜地,吕梁地区还可以充分利用和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之旅,为发展多样化旅游拓展空间。

 2、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变掠夺式经营为可持续发展。李兴稼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发展吕梁经济必须要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前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孝义市的经济发展已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而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重新修复是很困难的。因此,对于孝义市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停止或减少环境污染,采取积极措施保护生态系统,以引导其经济健康发展,促使其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由于森林、农田等植被具有自然属性,因而决定了农业生态系统对于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具有极大的价值。虽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巨大,但由于它是一种外部效用,因此长期以来一直被忽略。黄映晖博士建议在孝义市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扼制人为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她着重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及其补偿机制当前在浙江、北京等发达地区已经引起政府部门及学术界的高度重视,但在大多数欠发达地区仍未受到应有的关注。她在报告中指出,就吕梁地区来说,一方面,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客观上起到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另一方面,煤矿主在开采过程中却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可以向煤矿主收取适当的排污费,用以治理和改善生态环境,弥补工矿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成本,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各专家的上述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和高度重视。

吕梁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十年九旱,严重的水土流失又使得大量土壤养分损失,耕地的肥力低下,进一步加剧了干旱对农业的危害,制约着农业的发展。而且,环境恶化还会引发许多其它问题,如影响居民身心健康、破坏投资环境等,不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因此,如果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既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的负面行为,又可以通过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涵养水源、保育土壤、防止水土流失,对于改善和提升自然资源的质量,意义重大。

 3、转变观念,变封闭式发展为开放式发展。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想障碍是发展的最大障碍。发展本身就是个解放思想的过程,思想观念的解放程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老区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比较传统,改革开放和市场意识相对淡漠。要想发展经济,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传统、陈旧思想的束缚,从基层做起,从干部做起,培养市场观念,培养风险意识,培养竞争意识,投身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大潮中去。陈旧观念是束缚发展的绳索,观念束缚主要是自我束缚,走出封闭首先要走出自己。发展没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没有止境。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个动态过程,贯穿于老区发展的始终,用思想观念的大解放,用现代意识的大开放,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三、提高认识,促进工作,实现科技扶贫双丰收

 吕梁之行于我们是一次震撼心灵之旅,一次红色精神之旅。虽然科技扶贫活动已经结束了,但它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意义却永远不会终止,对我们科教工作者产生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参加这次扶贫工作,收获很大,不仅是业务上的丰富和充实,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心灵上的洗涤、精神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升华。

 一方面,通过这次科技扶贫工作,使我们认识到,必须按照"求发展、讲精神、练本领、勤合作、守纪律"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视国家、民族的发展为已任,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集体的发展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教兴农、科教富民的指导思想,不计得失,不求回报,淡泊名利,勇于奉献;提高业务水平,丰富专业知识,锻炼工作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善于合作,勤于沟通,努力培养集体主义观念;严守党章党规、国法校纪,听从指挥,强化思想武器,永葆先进本色。如何将此次活动所见所闻所感融入到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以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丰富自己,仍需不断地进行探索。

 另一方面,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精神,尽其所能,把革命老区建设好、把落后地区改造好,为老区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创造新模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实际行动帮助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是新时期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革命任务,做好这项工作是对革命英烈的深切缅怀,只有胜利完成这项任务才能不辱使命,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才是对革命英雄最好的回报。

 

 

                        北京农学院赴孝义专家组:李兴稼 黄映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