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大学生村官有了“掌上专家”-农学院研制“农事通”投入试用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10-11-29

 

   

 

本报讯(通讯员曾恋之)"输入'黄瓜虫'就能出来几十条相应的黄瓜虫害知识,我不用着急找专家求教啦!"门头沟区斋堂镇西胡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吕文正的手机上最近刚安装上农事通,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张黄瓜虫害的手机页面,就像一个专家,包括了果树、蔬菜、农作物、花卉等相关知识……我还专门定制了玉米害虫防治的信息。

  吕文正口中的专家是由北京农学院牵头研制开发的首款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服务大学生村官的便携式智能产品——“农事通。该产品集手机、卫星导航、掌上电脑及农业专家系统功能于一体,具备知识库检索、资讯指导发布、专家会诊等功能,可以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病虫害诊治、品种选择、政策查询、科学养殖、农业生产经营等问题。使用者还可以根据地域需求定制、预置农事通知识数据,随时掌控病虫害信息,接受专家会诊指导,了解农业相关政策、资讯。    

  北京农学院的老师们在调研中发现,大学生村官知识背景不同,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经常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为实时、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农学院联系有关专家开发了农事通,整合百名专家顾问团资源,用网络信息技术实时服务于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如今村官们可以随时随地联系专家,也可以通过传输现场图片寻求相应专家解答。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