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村官将装备“农事通” 随时上网查信息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10-11-28

 

       

本报讯 输入“黄瓜、虫”就能查出几十条黄瓜虫害的专业知识和图片,这是北京农学院农业专家韩宝平近日研发出的农事通手机,准备用来装备遍布京郊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帮助那些非农专业的村官随时查询农业知识。  

这种便携式智能产品“农事通”是由北京农学院学生处处长、农业专家韩宝平牵头,联合企业研发的,目前已经进入试用期。产品集MBP(手机)GPS(卫星导航)、PPC(掌上电脑)及AES(农业专家系统)功能于一体,具备知识库检索、资讯指导发布、专家会诊等功能,可以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病虫害诊治、品种选择、政策查询、科学养殖、农业生产经营等问题,适合包括村官在内的农村基层干部、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农民使用。使用者可以按自己的需求定制、预置知识数据,随时掌控病虫害信息,还能在线接受专家会诊指导。  

门头沟区斋堂镇西胡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吕文正最近刚配备上“农事通”,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张黄瓜虫害的手机页面,我们村产黄瓜,所以我专门定制了黄瓜害虫防治的信息。延庆县康庄镇三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贺也是最早用上农事通的村官,他现在遇到农业问题,拍张图片发个短信就能解决,尽管他学的不是农业专业,也可以在地头拿着农事通比照果树病虫害的种类,并直接为果农给出专业建议。  

北京农学院2007年启动了百名专家顾问团,对大学生村官提供技术性帮扶。帮扶过程中,韩宝平等专家发现,村官的专业背景对工作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因此,北京农学院开始致力于小型网络终端产品的开发,使村官可以随时随地联系专家,并通过传输现场图片来求助专家。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