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实验室建设的意见

来源: 时间:2018-06-04

京教研〔201717


各有关高等学校: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贡献力,依据《关于提升北京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京教研﹝20179),在总结“十二五”期间北京实验室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北京高校科技创新现状,现就进一步加强北京实验室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北京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


北京实验室是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北京实验室建设聚焦国家战略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依托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和资源,汇聚人才、创新机制,强化技术源头供给、解决发展重大问题,有利于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有利于更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实验室是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北京实验室建设围绕关键科学问题、行业共性技术问题、重大社会民生问题,鼓励整合校内外优势学科资源,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有利于提升高校和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北京实验室是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北京实验室建设围绕科学前沿和重大任务,汇聚一流的人才和团队、优势的学科和平台、优质的资源和条件,有利于构建科研育人长效机制,有利于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国家急需、首善标准的要求,以国家和北京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提升高校创新和贡献能力为核心,以集聚创新资源为基础,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以促进科教融合为主线,整合创新资源,加强北京实验室建设,着力建设高质量创新平台,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北京实验室发展体系,进一步提升北京高校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中的作用和贡献。


三、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需求。聚焦国家战略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超前部署、集中优势、明确方向,积极承担国家和北京市重大任务,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供给。坚持创新引领。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在重大基础前沿领域,超前布局、凝聚资源,力争产生原创思想、创新理论和方法、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解决产业共性技术基础,为北京打造全球原始创新策源地提供强大动力。


坚持科教融合。推进创新链与人才培养链有机融合,支撑高校特色发展和优势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科研平台开放育人长效机制,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为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优秀创新人才提供重要平台。


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同步推进,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改进人才评价、探索社会评价,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潜能,提升高校创新和贡献能力。


四、总体目标


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北京高校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宗旨,聚焦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瞄准科学前沿和重点领域发展方向,整合优势、强化协同,加强对已建北京实验室的组织管理,新建40个左右的北京实验室,构建定位清晰、任务明确、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开放协同、学科交融、创新卓越、贡献突出的北京实验室发展体系。


五、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委具体负责北京实验室的实施,并加强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统筹布局、协调推进、规范发展。加强对北京实验室的组织领导,合力推动创新资源的集成整合与高效利用,保障北京实验室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明确主体责任


依托高校作为北京实验室的建设主体,应在人事管理、人才计划、研究生招生指标、科研任务和资源分配政策等方面给予优先或倾斜支持,并指导实验室加强安全管理。北京实验室应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实施路径、改革组织模式、集聚创新资源、完善管理制度、创新运行机制、承担科技任务、培养创新人才。鼓励实验室充分依托高校资源,发起北京实验室联盟,提升实验室自我治理能力,发挥联盟创新集群作用,提升北京实验室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


()健全支持机制


建立健全稳定支持和竞争性经费协调发展的机制,完善多元投入体系。市教委设立专项经费对实验室进行滚动支持,5年为一周期,结合实验室建设领域和需求,对每个实验室每年给予300万至800万元的经费投入。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和盘活现有资源与条件,积极拓展社会投入渠道,形成政策和资金的多元化支持格局,并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强化组织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将制定《北京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2017-2035),明确北京实验室建设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建设领域、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等。将制定《北京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明确申报、建设、运行、考核与评估等相关原则与标准,强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有效结合的组织模式,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分步分批实施,强化绩效管理,建立激励约束和淘汰机制。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7121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