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基地授牌系列报道——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

来源: 时间:2018-05-23

    2018年5月22日,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组织参观交流,并进行授牌仪式。中心专家鲁绍伟研究员、刘云教授、李少宁副研究员等参加本次活动。

 

    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隶属北京市城市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总面积面积为500m2,主要仪器有PM2.5颗粒物监测仪、PM10颗粒物监测仪、化学发光NOx监测仪、脉冲荧光SO2分析仪、气体过滤相关法CO监测仪、紫外光度法O3分析仪、光学滤光CO2分析仪、林内气象站、林内穿透雨采集器、林外负离子仪等。监测内容包括森林环境下空气中负离子浓度、PM2.5、PM10等颗粒物以及NOXSO2CO2、CO、O3等气体质量浓度,以及大气温度、湿度、风向风速、降雨量、太阳辐射、光和有效辐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指标。

    “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主要进行城市森林对大气质量净化作用的研究、PM2.5质量浓度与单颗粒理化性质变化规律的研究及环境因子对空气颗粒物、污染气体影响的研究。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加强了中心组成单位及科研人员间的深入了解,并依托中心“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计划开展进一步的合作研究,为北京生态环境建设献策献力。

 

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8年5月22日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