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重点实验室简介

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7月。实验室是专门从事现代都市农业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的科研实体,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机制。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0人,其中具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科研人员占72%50岁以下科研人员占83%。实验室科研用房超过2000平方米。实验室拥有液质、气质、液相、气相、蛋白制备系统、菌落筛选工作站、分子互作系统、酶标仪等各类大型仪器20余台,总值超过2000万元。所有仪器设备统一管理,实行专管共用、资源共享,提高使用率。

研究方向

都市生态农业与产业规划

都市健康农业与安全控制

都市生物农业与高效技术

都市农业产业理论与政策

承担项目及成果

十三五以来,实验室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20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2300万元;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高水平SCI论文20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1项,国际PCT专利2项;出版专著15部;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 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

实验室建立牛粪与秸秆基质化关键技术、蚯蚓粪基质化关键技术,已在延庆、昌平、顺义等京郊推广应用。实验室利用特殊发酵工艺将粉煤灰与菇渣等工农业废弃物进行基质化处理,为承德市积存的3000余万吨废弃粉煤灰资源化利用提供关键成套技术,确保北京战略水源地密云水库的来源——潮河上游的水源和空气安全。北京电视台、承德日报、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重点推介该项技术成果。


2.城市垃圾臭气无害化生物处理技术及应用

实验室将筛选的除臭微生物应用到垃圾和养殖场臭气的治理上。实验室研究的生物除臭工艺技术已在北京市许多垃圾处理场、养殖场应用,获得显著社会效益。


3. 新型小浆果选育引种与周年供应技术研发与应用

基于软枣猕猴桃持续高产时间长、投入少、适合发展绿色观光农业的特点,实验室引种三个软枣猕猴桃优良品系(魁绿、米德、桓优),选育一个软枣猕猴桃优良品系(BN3)。这四个品系丰产、耐低温,抗病、香味浓郁、座果率高,果实色、味、形俱佳,适宜延庆区保护地和露地栽培。

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树莓种质资源收集、品种引种选育、露地与保护地水肥一体化综合栽培技术、保护地促早延后栽培配套技术以及示范性推广等工作。实验室建立完整的树莓诱导、再生及丛生芽组织培养体系,并在北京通州、昌平、密云和顺义等地建立苗木繁殖基地。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