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中医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重点实验室简介

兽医学(中医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于2006年底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4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实验室科研用房面积1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达2500余万元。实验室建有专业的细胞培养室,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全自动二维液相分离系统等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和各种中药成分制备分析设备,面向全校及社会开放。实验室研究特色是从动物体维持细胞环境的结构及其功能的角度探研经络本质、中()医药学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针灸机理、中药作用机理。

基于在中兽医领域的突出地位,实验室作为亚洲中兽医学会常驻办事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会秘书长单位、中国兽药协会中兽药推进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单位、中国保健学会保健品功能评测单位、中国针灸学会经络委员会委员单位、北京生猪产业体系疫病控制组组长单位。实验室与美国哈佛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有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

主要研究方向

针灸作用机理研究

中药方剂防治动物传染性疾病的机理及有效成分研究

中药饲料添加剂研究

承担项目及成果

十三五以来,实验室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年均到账经费超过1000万元;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出版科技著作10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新的穴位激活剂开发

根据针灸的现代作用机理这一理论,开发一种新的穴位激活剂,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阿司匹林用于制备穴位激活剂的用途)。该研究成果开拓阿司匹林新用途。


2.新型抗感染性疾病中兽药创制关键技术

根据中药方剂治疗感染性疾病的基本机理,建立了新型抗感染性疾病中兽药创制关键技术,该成果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3.具有替抗作用的中药提取物的开发与推广

根据中药方剂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基本机理,筛选出一种灭活细菌内毒素的中药有效成分(KDS)。该成分可以高效灭活饲料及动物体内的细菌内毒素,改善畜禽的生长性能,进而替代或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开发的以KDS为主要成分的预混剂产品已在全国4个省份推广使用。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