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双孢菇工厂化栽培技术创新中心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技术创新中心简介

201812月,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河北省双孢菇工厂化栽培技术创新中心。中心主要依托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双孢菇工厂化基地和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研究生教学科研基地。

研究方向

蘑菇品种引进选育

标准化栽培技术

菌糠高效利用

承担项目及成果

中心科技研发经费投入180万元,现获得专利授权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建立

以蘑菇培养料的一、二、三次隧道发酵工艺及理化性状跟踪系统为支撑,围绕优良品种筛选、添加剂使用、新风量、二氧化碳浓度、温度、覆土层湿度以及空料温差等数值间的关系,研究梯次刺激、阶段性刺激和反复刺激的环境技术工艺,配合覆土层结构调整床面扭结量和木聚糖酶活性测定,全面深入研究蘑菇发生和高产机制,建立科学调控环境、提高产品正品率、商品率的标准化栽培体系。


2.黍秆用于双孢蘑菇堆肥基质的研究

黍秆是河北和内蒙面积较大的植物秸秆,采用黍秆栽培双孢蘑菇,其培养料的理化性状完全满足双孢蘑菇生长的需要,其木质纤维素中的半纤维素是影响蘑菇产量的重要因素。在一次发酵阶段超过52%的半纤维素被过早降解,同时,从形态学上观察到黍秆薄壁细胞脱落明显,宏基因组分析结果表明内切葡聚糖酶、内切-β-1,4-木聚糖酶基因序列在一次发酵(PI)中的丰度明显大于二次发酵(PII),进一步分析得到直接参与木质纤维素降解的酶基因主要来自于嗜热双岐菌属(46个)、球形杆菌属(37个)和嗜热杆菌属(35个)。提出适当缩短一次发酵(PI)时间的黍秆利用方式。黍秆栽培双孢蘑菇产量达到21-24kg/m2


3.菇渣循环利用种植双孢蘑菇的配方与工艺研究

在菌糠利用方面研究杏鲍菇菌渣、草菇菌渣再利用和复配工艺,为高效利用菌糠提供技术支持。菌渣种植双孢蘑菇产量达到20-21kg/m2


4.帮扶滦平区贫困户

目前,中心形成了较为科学的扶贫模式,即一地生四金”(薪金、股金、租金、政银企户保)。积极带动当地奶牛、食用菌和设施蔬菜等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直接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24人,年收入约4万元,稳定脱贫。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