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

来源: 时间:2023-05-12

为加强学校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2023510日,学校举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本次培训由北京农学院科协、科学技术处主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承办,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胡格副院长主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登峰书记、科学技术处谢远红副处长出席培训,学校相关学院从事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研究的师生近150人参加培训。

中国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指导处副处长刘伟高级兽医师从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入手,介绍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具体要求等。作为全国人大《生物安全法》起草专班成员、国家生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生物安全法》宣讲工作组成员,刘伟指出,2021415日《生物安全法》的实施,是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要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一靠投资,要保障实验室基本建设、设施的生物安全水平符合要求;二靠管理,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实验室设立单位管理、实验室内部管理等。

现场报告后,学校邀请刘伟走访相关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检查病原微生物废弃物处理以及喷淋洗眼装置、高压灭菌设备等,并进行现场指导。

本次培训是“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提升师生生物安全法制意识,加强学校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