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都市农业科普分队前往顺义区开展调研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9-07


2022年9月5日,北京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带领都市农业科普分队一行13人,走访调研顺义区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和北京优帝鸽业有限公司。学校专家团队重点关注合作社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及建议,着力推动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集休闲农业、现代农业体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农业科普教育、现代农业实验示范的综合体。2021年以来,学校选派3名青年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在合作社开展挂职工作,帮助合作社不断拓展新业态。

 

段留生一行深入了解挂职教师开展工作情况,听取合作社负责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张亚利关于“花里梨乡”项目规划情况的介绍,并实地考察梨园现状。学校相关领域专家针对梨园标准化生产改造提升、智慧化手段应用及休闲旅游功能开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段留生强调,合作社发展项目要立足长远,做好系统的规划设计,不断融入智慧、科技、文旅等元素,集聚北京农学院师生资源,协力打造集耕读教育、科普示范、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

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学校在合作社挂牌教授工作站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持久带动农民增收。

之后,段留生一行来到北京优帝鸽业标准化养殖场,实地考察并进行座谈交流。北京优帝鸽业是北方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是国家农业合作示范社、北京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经理孙鸿详细介绍了肉鸽产业发展现状及相关技术需求,学校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董虹介绍了中草药介入肉鸽毛滴虫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段留生表示,行行出状元、业业有龙头,小小一只鸽子里头也藏着大大的学问。北京农学院要立足多学科应用型大学优势,组织师生走出校门,深入产业一线,了解产业现状,针对产业发展痛点难点展开技术攻关,尽早实现成果落地。段留生希望,围绕预制菜产品加工开发、园区种植规划、种养循环“碳汇”测算等领域,校企不断拓展合作内容,构建全面持久的校企合作平台。

学校相关专业教师、科技处、研究生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