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优质高效节水青贮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通过验收

来源: 时间:2020-06-22

  2020年6月12日,在北京农学院科技楼召开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优质高效节水青贮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课题编号:Z171100001517002)”验收会。北京市科委社发处正处级调研员马金旺,验收专家组、项目负责人、课题承担单位主管领导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项目负责人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潘金豹教授进行了项目总结汇报。北京农学院、中玉金标记(北京)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大京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充分发挥校企优势互补、密切合作,经过3年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课题的各项任务。1)通过对青贮玉米自交系群体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最终定位到1868个SNP位点,定位到基因内部或者上下游209个基因;其中外显子位点82个,基因45个;涉及到非同义突变位点45个,基因39个。开发形成了一套与青贮玉米重要品质性状(淀粉含量、NDF含量等)紧密连锁的标记阵列,为青贮玉米分子标记辅助的品质性状改良和优质青贮玉米的选育奠定标记基础。2)通过成熟的单倍体诱导和组培加倍技术,3年共创制了2835份优质青贮玉米DH系,超额完成了创制1000个优质青贮玉米DH系的考核指标,为优质青贮玉米育种新材料的创制和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技术支撑,并奠定材料基础。3)育成56个“三高一低”的优质青贮玉米自交系,选育26个优质高效节水青贮玉米杂交种,审定3个优质高效节水青贮玉米新品种。4)制定了青贮玉米夏播生产技术规程和青贮玉米大京九26夏直播栽培技术规程;制定了青贮玉米制种技术规程、北农青贮208标准化制种技术规程、豫青贮23标准化制种技术规程和大京九26标准化制种技术规程。5)通过建立试验示范基地,组织召开观摩会、技术培训会以及健全的销售服务网络,在北京、内蒙、宁夏、河南、河北、辽宁等省市大面积示范推广北农青贮208、豫青贮23、大京九26、京九青贮16、大京九青贮3876等高效节水青贮玉米新品种;2017-2019年累计示范推广面积61万亩,新增效益9098.9万元。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结汇报后,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的研究成果为青贮玉米分子标记辅助的品质性状改良和优质青贮玉米的选育奠定标记基础;为优质青贮玉米育种新材料的创制和新品种培育提供了技术支撑。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