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来源: 时间:2018-01-19

 

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农学院和北京世纪立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于2013年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2016年12月顺利通过第一个科研周期的科委验收。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基地作用,鼓励并资助科技人员开展与本中心方向相关的研究,特设立开放课题予以支持,现将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有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从首都生态景观建设需求出发,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景观规划设计融合,研究探索北京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发展模式、乡村景观植物种质资源等相关问题,着眼于乡村景观规划设计行业的热点问题和理论创新,兼顾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与推广。

二、资助方向

1、乡村景观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

主要研究内容:围绕乡村景观对观赏植物新品种的迫切需求,以乡村特色、生态型和抗逆性的园林植物为研究对象,特别是木本类观赏植物,构建现代种质创新平台。引进、评价、利用和创新有乡村特色的观赏植物物种质资源,挖掘重要性状的功能基因和调控基因,选育新优品种。本研究方向成果至少含有一篇SCI检索论文。本项目每个资助金额5万元,资助1-2项。

2、GIS空间分析技术在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基于GIS空间分析技术,对京郊乡村遗产、休闲资源,绿道或沟域等空间结构和适宜性进行研究,提出多尺度、多功能的网络系统规划模式研究。本研究方向成果为图集、规划设计案例以及CSSCI或EI检索论文两篇。本项目每个资助金额3万元,资助1-2项

3、都市林业发展战略理论

主要研究内容:结合景观生态学、城市生态学,针对京津冀地区的林果业、森林公园、郊野公园,针对首都生态涵养区的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本研究方向成果为图集、规划设计案例以及CSSCI或EI检索论文两篇。本项目每个资助金额3万元,资助1-2项。

4、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及规划理论

主要研究内容:京津冀地区的传统的民俗村落、郊野公园、湿地公园的规划设计理论以及标识解说系统等相关理论,以及VR\AR等技术在本区域内的应用,以及健康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发展理论研究。本研究方向成果为专著或者CSSCI或EI检索论文两篇。本项目每个资助金额3万元,资助1-2项。

5、特色旅游小镇景观设计理论

主要研究内容:京津冀地区的特色旅游小镇的资源、市场以及相关的景观结构、产业发展模式、集聚区功能,也包含全域旅游与健康产业、中医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养生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理论。本研究方向成果为专著或者CSSCI或EI检索论文两篇。本项目每个资助金额3万元,资助1-2项。

三、资助对象及条件

开放课题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外的研究人员与本工程中心人员合作申请,工程中心以外的申请人为主持人。

1、申请人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2、申请人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

3、申请人应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保证本项目顺利开展研究工作。

四、申报程序

1、开放课题依据公开、公平的原则面向社会征集,按照自由申请、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评定、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批准的基本立项程序执行。

2、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截止于2018年3月1日前(以邮戳或送达日期为准)递交至本工程中心。

3、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五份,请寄至: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邮政编码102206;申请书电子版请发送至电子信箱:1041787162@qq.com.联系人:卢圣;电话:13651150703,北京农学院科技处联系人:高桂峰;联系电话:010-80797221

4、经费使用严格按“北京农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开放课题经费实行报账制,于2018年11月30日前之前报销完毕。

5、开放课题项目执行期为一年。课题完成时提交结题报告及相关成果(至少发表一篇SCI或两篇CSSCI、EI检索论文)。凡经本工程中心开放课题资金资助项目的成果必须署工程中心为署名单位。实验室中文名称为:“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英文名称为:“Beijing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rural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性课题申请书(20180109).doc

 

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学技术处
2018-1-18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