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来源: 时间:2018-01-18

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于20087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成立(农科教发(20083号)。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围绕都市农业发展需求,公开征集2018年度开放研究课题,欢迎海内外相关研究人员积极申请。


一、指导思想


从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出发,聚焦都市农业发展在农产品安全、食品健康、生态环境、产业融合、政策规划等方面需求,重点围绕本实验室“农产品与生态安全控制技术”、“食品与环境质量调控理论”、“都市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三大研究方向和“大型仪器功能开发与技术服务体系建立”设立课题。


二、主要支持研究方向


1.农产品与生态安全控制技术


以现代生化检测和修复技术确保农产品和生态环境绿色安全。包括生物预防源头防控技术、多点快检过程防控技术、生化修复末端修复技术和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等的研发。


2.食品与环境质量调控理论


通过生物科技理论研究揭示食品和生态环境质量调控机理。包括生物功能分子代谢调控、农产品品质调控、植物抗逆增强、生态要素互作机理等方面的研究。


3. 都市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与规划


聚焦都市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促进决策体制科学和实践运行协调。包括实践调研、产业提升、融合发展和规划决策等方面的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


4. 大型仪器功能开发与技术服务体系建立


围绕都市农业学科群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展本实验室大型仪器功能开发和技术服务体系的相关研究。


三、开放课题申请人条件和要求


1. 开放课题申请人条件


① 申请人在所申请课题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比较好的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基础。


② 申请人具备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若是中级职称需两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其中至少包括一名外单位专家。


③ 申请人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开放课题立项向中青年申请人倾斜,申请人的年龄在申报当年一般不超过50周岁。


④ 申请人应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有一定的时间到本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2. 申请者需要在书面申请中标明依托的方向或相关的课题研究。本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旨在鼓励并资助非本机构科技人员与本机构学术方向相关的科学研究或科学实验活动。开放课题须与本实验室研究人员联合申报。


3.开放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负责人领导课题组成员按时完成科研任务,实现研究目标,接受本实验室的学术委员和行政管理的监督和检查,处理与课题相关的事务。接受学术委员会的立项答辩、中期考核和结题审核等事宜。


4.开放课题经费由学校科学技术处监督使用,专款专用。所有开放经费都由本实验室统一管理。开放课题结题时,负责人应向本实验室及学校科学技术处报告经费决算。


5.自然科学类(12方向)经费支持额度原则上为3-4万元/课题。社会科学类及仪器开发类(3-4方向)经费支持额度为1.5-2.5万元/课题。每一项开放课题经费使用期限为201841日至111日之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项目执行期为20184月至20193月。自然科学类课题完成时要求至少提交一篇SCI论文作为结题报告或成果;社会科学类及仪器开发类以出版书或发表核心期刊作为结题报告。


6. 凡经本实验室开放研究项目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由开放研究课题资助所发表的论文,应署实验室的名称(可与所在单位平行署名),实验室的正式名称为:"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为:" Key Laboratory of Urban Agriculture (North China)Ministry of Agriculture P. R. China,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Beijing 102206, China "。署名排序双方协商解决。课题成果评审、鉴定、总结、学术论文及原始资料应立卷,交实验室存档。


四、开放研究课题申请程序


1. 申请人根据重点实验室每年公布的开放研究课题主要资助方向自由选题申请,并填写“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申请书见附件。详情请关注实验室网站 (http://dsnyzd.bua.edu.cn/ http://kjc.bua.edu.cn/)


2. 申请书截止日期为2018351600


3. 申报的项目由重点实验室项目管理办公室进行初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申报项目的选题意义、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工作基础、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等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排序结果,上报学校科学技术处审核通过后,申请者与都市实验室主任正式签署合同,方才生效。


实验室联系人:杨爱珍(89146486 )刘续航(80799116   


E-mail20027610@bac.edu.cn


传真:010-80795512


科学技术处联系人:高桂峰(010-80797221


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 102206    


        

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农业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


科学技术处


                  2018117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