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潜心研究 他们扛起我国青贮玉米育种大旗

来源: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时间:2022-08-18

我国青贮玉米育种和生产利用发展较晚,2000年以前主要使用玉米秸秆、玉米农家种、分蘖型玉米或普通玉米代替,生物产量低,且营养品质难以保证,严重影响了牛奶品质和养牛业发展,畜牧业迫切需要高产优质青贮玉米品种。

1999年开始,北京农学院青贮玉米育种团队在潘金豹教授的带领下,辛苦耕耘20多年,以解决我国青贮玉米种质资源卡脖子问题为己任,以让中国人完全喝上国产优质牛奶为目标,潜心研究我国青贮玉米种质创新工作,为我国青贮玉米育种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力量。

20多年默默奉献,20多年春华秋实。如今,潘金豹身兼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专家、国家青贮玉米品种测试站负责人、国家青贮玉米区域试验和北京市青贮玉米区域试验主持人、中国种子协会青贮玉米分会副会长等多个职务,曾获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步奖、北京市星火奖励、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个荣誉。在教学领域,获得过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首次在我国建立青贮玉米体系并提出育种目标

1998,潘金豹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从事青贮玉米种质创新研究,一年后学成回国。北京农学院青贮玉米团队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南繁北育和潜心研究,使我国青贮玉米育种取得重大突破。

潘金豹首次纠正我国对青贮与青贮玉米的模糊概念,明确了青贮玉米与普通玉米、青饲玉米的区别,厘清了青贮玉米的概念,提出了专用型青贮玉米是青贮玉米的主要发展方向,制定了青贮玉米的育种目标,为开展青贮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奠定了基础。首次提出青贮玉米具有产量高、营养丰富、易青贮等特点,是发展节粮型畜牧业不可或缺的基础饲料,对我国“节粮型”畜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潘金豹在我国首次提出了以“规模种植、订单生产、精量播种、合理增密、科学肥水、春夏播搭配、适时机械收获”等为主要内容的青贮玉米配套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并在生产中进行大面积示范和推广应用。实现青了贮玉米生产良种良法配套,充分挖掘并发挥了高产优质青贮玉米新品种以及栽培技术的产量潜力,使青贮玉米亩产可达到5000公斤以上。

潘金豹还首次理顺了多年困扰畜牧业对青贮饲料品质需求关系,提出大力发展青贮玉米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节粮型畜牧业,促进我国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

按照潘金豹提出的青贮玉米育种目标,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青贮玉米育种水平大幅度提升。无论是从生物产量上进行比较,还是从品质上进行比较,我国青贮玉米新品种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促使我国以奶牛业为主体的草食家畜得到较大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奶业产量和品质。

青贮玉米新品种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脱贫致富

青贮玉米具有产量高,营养丰富等特点,是提高饲养水平、提高产奶量和提高鲜奶品质量简洁和最安全的途径,是发展反刍动物养殖业不可或缺的基础饲料。

潘金豹团队育成的具有生物产量高、青贮品质优良、综合抗性好、适应区域广和易制种的青贮玉米新品种20个,其中国审品种2个,省级审定品种18个。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成功科技成果转化给我国规模较大的青贮玉米种业公司。北农青贮2082012年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59万亩; 北农青贮368近五年累计推广50万亩,累计示范推广种植250余万亩,新增生物产量1.25亿公斤,新增产值约3.75亿元。2012年《玉米高产新技术》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2015年《青贮玉米育种体系的构建及新品种选育与推广》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种植品质优良的青贮玉米提高了种植农户单产的经济效益。我国青贮玉米经过20多年种植,面积由百万亩到现在的近6000万亩,按生物鲜重计算,平均亩增产500公斤,共增产3000亿公斤,每公斤平均按0.30元计算,增创产值900亿元。为农民脱贫提供了优质种子保障,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我国有近6000万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为畜牧业养殖户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饲料来源;提高了牛羊繁殖率、肉质品质,过去3亩青贮玉米养一头牛,现在5亩地养2头牛,多养30万头奶牛,一头奶牛全年产奶量增产100公斤,全年增产牛奶3000万公斤。特别是在广袤的农牧交错区种植青贮玉米,带动了牧区养殖业的不断发展,

此外,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和单产的提高,加速了我国乳品企业的振兴和奶业品质的提高,基本满足了居民对肉质和乳制品品质的需求。青贮玉米品质的提高,极大提高了我国乳制品品质,中国人喝中国牛奶变成了现实,同时提高我国婴幼儿奶制品质量,为下一代健康生长提供了保障。

依托潘金豹教授团队,北京农学院与优质种业公司密切合作,先后在新疆昌吉、甘肃临泽、北京密云等地建利教授工作站。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校的科研能力和企业的开发能力,实现校企合作共赢。与新疆昌吉的九圣禾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玉米新品种合作选育协议》,企业提供1000万研发经费,用于玉米新品种选育,加快青贮玉米产业发展,助力新疆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http://www.farmer.com.cn/2022/08/17/wap_99898060.html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