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基因组与分子遗传育种团队荣获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

来源: 时间:2022-03-10

近日,由北京农学院小豆基因组与分子遗传育种团队为第一完成单位组织申报的“小豆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获得农业农村部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联合申报单位有吉林省白城市农科院、山西省农科院、江苏省农科院和辽宁省农科院等。

该成果突出创新点是野生小豆保存量国内外最多,率先绘制高质量小豆参考基因组、解析小豆高淀粉低脂肪积累机制并于PNAS发表迄今国际上小豆遗传育种方面影响因子最高的研究论文,构建首张小豆高密度分子遗传图谱,国内外率先利用EMS、快中子和电子束诱变创制大量突变体和新种质并进行育种利用。

该成果育成的京农21号等抗病新品种、京农26号等高产品种、京农24号等抗旱品种、京农23号等适应性好的品种,在吉、黑、辽、内蒙、京、津、冀、鲁、晋、陕、苏、皖、渝、蜀、内蒙等省区大面积生产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