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科技成果进展——学校教师在畜产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监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时间:2023-03-10

近日,生物学1TOP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在线发表了题为“Rapid Detection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 Milk and Pork via Immunomagnetic Separation and 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的研究论文,提供了一种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简便快速基于免疫磁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重组酶聚合酶扩增检测方法及应用。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王真副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硕士毕业生程如楠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在校研究生李磊、甄思慧、武周慧、王瑜也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本研究得到了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和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的资助。

本论文首先利用溶剂热法制备出粒径200 nm的羧基化超顺磁Fe3O4磁珠,借助碳二亚胺法磁珠与自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抗体进行偶联,对偶联条件及磁珠抗体质量比进行优化获得了高性能金黄色葡萄球菌免疫磁珠,6 mg IMBs1h内对2.5×104~2.5 CFU/mL梯度稀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平均捕获效率在62.74 ~ 92.75 %之间,与商品化羧基磁珠相比,自制Fe3O4免疫磁珠具有更高的细菌捕获率。随后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nuc基因设计了8对引物,筛选出1RPA最佳引物后,建立了金黄色葡萄球菌IMBs-RPA联合检测技术,对人工污染样品的检测灵敏度达到2.5×101CFU/mL,且该技术可在2.5 h内完成细菌捕获、DNA提取、扩增、电泳检测等全过程。在临床肉样和奶样样品检测中,与金黄色葡萄球菌国标检测方法相比,该技术不仅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且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畜产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实时监测技术。

基于IMBs 富集的金黄色葡萄球菌RPA 快速检测技术的设计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