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进展】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辅助生殖与动物育种技术研究团队”在奶牛群发普通病发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时间:2020-03-31

近日,学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辅助生殖与动物育种技术研究团队在国际生物工程与应用微生物著名期刊《MICROB BIOTECHNOL》发表题为Exosome-derived uterine miR-218 isolated from cows with endometritis regulates the release of cytokines and chemokines高水平论文。该研究分离提取鉴定奶牛子宫内膜炎症条件下子宫内膜上皮细胞来源外泌体及其miRNA,着重分析了miRNA-218在子宫内膜炎症子宫局部表达规律及其随外泌体在邻近健康子宫内膜上皮细胞和感染细胞间的传递特性。最后通过影响子宫内膜上皮细胞内免疫因子和趋化因子的释放水平,调节子宫局部免疫微环境的反应。该部分的工作为探究子宫内膜炎诊断新方法和子宫内膜炎引发奶牛屡配不孕的机制奠定基础,提高奶牛最终繁殖效率。

1 奶牛子宫内膜炎症条件下子宫腔液来源外泌体miR-218调节子宫局部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释放模式图

北京农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动科学院教师王相国为论文第一作者,倪和民和郭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2263 71473019)、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PXM2016_014207_00006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502200)、北京奶牛团队岗位专家(BAIC05-2017)等项目资助。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