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2-24

团队名称:果树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团队

所在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团队负责人:姚允聪教授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果树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

典型事迹:

一、苹果属植物色泽发育研究

针对我国苹果产业中自育品种较少、果实商品品质较低的问题,团队开展苹果属观赏海棠色泽发育机制的研究与应用,为进行高花色素苷观赏海棠品种育种工作提供生物学基础。自19年以来在The Plant Journal等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

二、智慧果园精准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随着“互联网+农业”的发展,开展对主要果树精准化管理技术体系研发与集成示范,结合北京苹果主产区土壤、叶片、果实品质分析数据检测,建立智慧果园精准化管理示范园和技术辐射基地,以大数据为基础,云平台为统领,人工智能数据模型为驱动,推广应用果树精准化生产与管理技术,打造标准化、全产业链智慧果园精准管理服务平台。


三、成龄低产果园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推广

按照北京市农业调转节要求和果树产业三个五年规划关于老旧果园改造的具体任务,基于生态环境功能改良和生产水平提升的产业发展理念,以苹果、梨、桃和樱桃成龄低产果园为对象,开发与应用了提质增效技术,果园土壤养分和叶养分诊断及有机配肥节水、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新品种成龄低产大树树形改造等技术体系。采用政府指导与参与、建设院士工作站和教授工作站、龙头企业参与研发并主导示范基地建设、区镇主管部门协调等组织方式和推广机制,在北京及周边地区应用面积累计55.8万亩,直接经济效应累计67866万元。显著地提升成龄低产果园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水平,改良树体生长与果实品质,提高果树产业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和现代化水平。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