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营养与畜产品安全科技创新团队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2-24

团队名称:动物营养与畜产品安全科技创新团队

所在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团队负责人:蒋林树教授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奶牛营养与免疫;饲料资源开发

典型事迹:

一、养好牛——为牛场提供科研支撑

2019年,团队重点对接首农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延庆良种场,除开展研究工作以外,还参与完成场里基础管理工作、牛群身高体重计胸围测量、妊娠分群、血液及乳汁样本的采集及流行病等筛查工作,得到认可。这不仅是科研人员知识输出、成果转化的过程,更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与创新的过程。同时,团队与熊本海研究员合作,继续投入20余万元,在试验基地安装精准饲喂设备,为下一步牛场的数字化管理奠定基础。应用物联网实现奶牛群体健康状况的检测,有利于牛场及时发现某些疾病并与治疗,减少损失,提高经济效益。

二、种好草——节水灌溉种植优质牧草

与北京普瑞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发节水灌溉的奶牛饲草种植地3000亩,配套相应的节水灌溉系统和污水预处理系统;应用全套进口喷灌设备种植优质牧草,扩大种植区域,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省灌溉水量,拓宽农业发展领域。此套喷灌设备不仅使水土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有效促进水肥渗透,减轻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还对恢复植被、保持水土、美化环境、庇护农田和调节气候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三、说好事——科普宣传奶牛和牛奶文化

20196月,蒋林树教授在中国交通广播电台,做关于牛奶与牛奶文化的现场直播节目,宣传牛奶文化。


四、干好活——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北京农学院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蒋林树教授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家畜养殖数字化关键技术与智能饲喂装备创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成员获2019年度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2项。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