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林业团队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2-28

团队名称:城市林业团队

所在学院:园林学院

团队负责人:冷平生教授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1.植物抗逆机制与生态恢复;2.植物观赏性状解析与种质创新

典型事迹:

2019年,城市林业团队成员主持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论文6篇;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赵亚洲老师参与的“东北天然次生林多目标经营理论与关键技术”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培养研究生26名。完成的主要工作为:

团队针对北京市园林绿化中植物景观单调、色彩不丰富的问题,与黄垡苗圃合作,开展彩色树种资源收集、引种驯化与优质苗木培育工作,收集保存彩色树种种质资源122 种(含品种),对主要彩色树种开展生长、物候、观赏性与适应性调查,开展栎树、彩叶豆梨、银红槭、国王枫等苗木繁殖与容器育苗试验,建立苗木繁育技术体系,推广应用同时,对大叶女贞、广玉兰、构骨、桂花、卫矛、小蜡等常绿阔叶植物在北京地区引种驯化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其物候、生理对冬季低温的响应,提出利用城市小气候为常绿阔叶植物提供适宜生境的引种策略,为北京增彩延绿工程建设提供支持。

针对城市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安全处理,以及矿山、边坡等困难立地条件生态恢复的难题,利用城市污泥、建筑垃圾、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配制植物生长基质,开展乡土木本植物的生长试验,从再生基质的理化与生物性状的优化、植物对重金属的富集转化作用、及再生基质在生态恢复应用中的环境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提出城市固体废弃物在生态恢复中安全利用的新技术和新途径,并在北京房山、门头沟、山西大同等地得到推广应用。相关成果在《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应用生态学报》、《Waste Management》、《Scientific Reports》 等刊物上发表,并在全国森林培育学术年会与全国环境学术年会上进行报告。


针对丁香、百合、金鱼草、牡丹等花卉开展花香花色形成机制研究,针对栎树、大叶女贞、景天、苹果、板栗等开展发育及抗逆性研究,在观赏及抗逆性状形成机制方面取得进展,在《Acta Physiologiae Plantarum》、《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Forestry Research》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5篇,并在第七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上进行交流。同时,建立教授工作站,指导芳香植物的种植,服务于延庆珍珠泉植物景观建设,助力村民科技致富。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