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科技创新团队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2-28

团队名称:农业信息化科技创新团队

所在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团队负责人:徐践教授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1.数字农业技术;2.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3.管理信息系统。

典型事迹:

一、建立合作体系平台,提升生鲜农产品供应水平

团队自主研发“遐迩农产品交易平台”,嵌入农产品实时生长监控,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了解预购买农产品的生长状况;通过农产品供应链全程数据公开和追溯技术,确保消费者购买到安全放心的生鲜食品。该平台建立国内第一个消费者合作社与生产专业合作社直接对接的合作体系,把生鲜农产品直接供应技术提升到新水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为北菜园、京合农品、妫川源、永乐通、悦民嘉誉、福州盛强、栗山翁、龙晶生物、安康尚硒、九曲山、雾野生态、慕田峪、蒲山源等几十家优秀的农业企业搭建微信公众号营销系统。

二、开发智能甘薯贮藏系统,提升甘薯贮藏好薯率

团队深入北京市密云石匣村开展实地调研,针对石匣村的甘薯产业在储藏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有效管理田间种植、精准测量粮食产量、用科学的专家系统实现有效决策”为工作重点,对甘薯预处理库进行改造,研发甘薯智能贮藏系统,实现对甘薯贮藏环境的实时远程监控,着重解决甘薯贮藏期间的温湿度调控、通风换气以及防治甘薯病害等问题,大大增加甘薯贮藏好薯率。通过应用“智能甘薯贮藏系统2.0”,石匣村的甘薯贮藏5个月腐烂率降低到10%以下,贮后品质优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10万元。

三、建立科技小院及研究生实践基地,加强科技服务及研究生培养

团队坚持在房山区蒲洼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建设基于物联网的京西野生资源生态谷生态环境智能监控体系、野生资源种植区智能灌溉试点、基于云服务的京西野生资源生态谷“数字博物馆”等,助力农业科技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在北京市和学校的支持下,团队在房山蒲洼建设“北京科技小院”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促进研究生实践培养。

四、参与世界园艺博览会社会服务,积极参展获大奖

世园会期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团队展出作品获得多方好评,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北京世园会室内展品竞赛中,团队以计算机技术在园艺和农业上的应用为背景,报送两项展品参赛,智能植物生理监测仪荣获特等奖,北京农学院智能生态控制系统荣获金奖,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完美结合。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