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科学技术处 时间:2020-11-04



111日,主题为“聚焦都市型现代农村发展,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国家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相关领导和专家,学校相关领导、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历届主任及固定人员、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北京农学院科技处处长马晓燕教授主持。副校长段留生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各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新时代、新背景、新需求下,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应紧紧把握党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实验室建设发展建议。

会议包括学术委员会会议、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学术论坛三个环节。

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马兰青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十三五”期间的整体建设情况和未来工作重点,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云伏研究员进行补充完善。与会领导和学术委员随后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及十四五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进行热烈讨论,共同展望十四五美好蓝图。

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论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校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马兰青教授主持。论坛首先由周培教授作了“新形势下都市农业发展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接下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特色产业处曹宇处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计划协调处杨经学处长、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草原管理司生态修复处王卓然处长分别作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意义和路径”、“农业农村科技管理与服务的几条思考”、 “草原生态修复与现代草业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探索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前沿、触及多行业产业及学科交叉,引发与会人员强烈的共鸣和深入的思考。

都市型现代农业学术论坛。都市型现代农业学术论坛由学校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尚巧霞教授主持。

论坛特邀学术报告邀请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沈元月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蒋林树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唐衡教授分别做了“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的分子机制”、“饲料营养活性物质及对奶牛健康养殖的作用”、“都市农业发展动态与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三位专家各自的研究领域,聚焦前沿,研究深入、路线清晰,给与会者很大的启发。

学院学术交流环节,杜艳丽教授、贾月慧副教授、靳永胜副教授、杨明峰副教授、赵汗青副教授、任争光博士、石生伟博士、高娃博士、和于宝义博士分别做了“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筛选及环保应用研究”、“关于桃蛀螟几个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植物非编码RNA研究进展”、“都市型农业背景下新型农药分子创制和推广”、“植原体研究现状及其对首都农林作物的危害”、“基于自然过程的农林业发展‘碳中和’途径的认识与评估”、“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研究”、“两种钝化剂对污灌农田土壤及春玉米体内Cd含量的影响”、“MOF材料合成及在农药及抗生素吸附与降解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各位老师的报告紧密围绕学校四个科技方向和学院科技与社会服务的顶层设计,研究深入、特点突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明确十四五发展方向提供了充分的智力支持,促进了重点实验室及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