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北京实验室简介

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是20149月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定的北京实验室,由北京林业大学牵头,北京农学院、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北京植物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北京林大林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林地景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实验室是集景观生态植物资源、城乡生态服务功能评价以及绿道系统规划为一体的科研平台。

研究方向

城乡绿地生态网络安全与构建

生态功能性植物材料选育

植物高效繁殖与栽培

城乡生态环境营造

承担项目及成果

十三五以来,实验室围绕城乡绿地网络时空变迁、绿道系统优化以及景观生态植物种质资源筛选、繁育等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4项,申报国家专利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项;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6个;发表科技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出版科技著作2部。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怀柔乡村绿道系统选线规划研究

基于最小阻力模型原理(MCR),实验室通过GIS的成本距离加权建模,进行怀柔绿道选线规划研究,规划出两类绿道。一类为平原、浅山区绿道,另一类为深山区绿道。该研究为政府进行北京乡村绿道系统选线规划提供借鉴。

2.城乡绿地网络时空变迁研究

实验室采用3S技术,在Arcgis10的支持下,计算2000年和2016年的通州区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分析其时空变化规律分析,为政府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借鉴。

3.生态功能性植物材料选育

围绕花楸、百合、牡丹、金露梅、胡枝子、一串红等景观生态植物种质资源,进行收集、评价以及育种工作。共收集种质资源600余份,获得植物新品种权6个。进行景观植物育种技术深化研究,揭示百合OT×OO×O等系间及系内杂交育种规律,对指导百合规模化育种具有重要意义。进行生态景观植物叶色变化、抗逆等分子机理研究,为分子育种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