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蔬菜逆境及其调控团队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2-24

团队名称:设施蔬菜逆境及其调控团队

所在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团队负责人:王绍辉教授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设施蔬菜逆境及其调控

典型事迹:

团队聚焦于园艺作物与根结线虫互作、农作物废弃物食用菌基质循环利用以及林下食用菌等产业难点问题。2019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授权专利4项,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4篇。

一、高品质越夏番茄设施栽培技术推广

利用河北承德、张家口夏季冷凉优势,推广适于当地的‘京彩6号’、‘原味1号’、‘普罗旺斯’等高品质番茄,实现大棚种植240多栋。‘原味1号’产量达1000Kg/亩,‘京彩6号’达2500 Kg/亩。两种番茄批发平均售价12.0/Kg,最高零售价格达20.0/Kg,是普通番茄价格的4-7倍。通过技术推广服务,解决夏季鲜食番茄供应淡季问题,提升农户收入。

二、番茄工厂化生产配套技术研究与推广

针对长季节番茄无土栽培易早衰问题,筛选适于番茄椰糠基质长季节栽培的优异砧木,通过嫁接技术,延长生长期。针对我国大型连栋温室番茄生产基础数据缺乏问题,开展番茄工厂化生产环境因子与产量、品质关系的研究,探索出最优的叶片发生、花序产生、果穗发生及1kg产量形成所需有效积温和光合有效辐射数据,为番茄工厂化生产环境调控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番茄工厂化生产产量由25.0 Kg/m2提升到43.8 Kg/m2

三、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服务

在北京市平谷、密云、大兴,河北易县、廊坊等地,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为平谷区夏各庄镇安固村提供菌种,指导农民用桃树木屑在林地种植大球盖菇,实现大球盖菇集中连片的栽培林地;解决河北易县香菇种植基地制棒污染问题,制棒成功率比原来提高15-20%,达95%以上。服务企业、合作社10余个,培训农民、基层技术员500余人次。

四、桃枝源木屑食用菌资源化研究

结合承担项目,开展以桃木屑为主的配方和工艺研究。研发适合于平菇的发酵料加短时高温工艺1个、木屑比例配方1个,适合于大球盖菇的生料工艺1个、木屑为主的配方3个。同时,引进羊肚耳、灵芝、巨鲍菇、灰树花等新品种,进行桃木屑试验,为地区秸秆资源食用菌基质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五、学生培养

团队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过程中,积极开展学生培养。134名学生社会实践走访调研丰宁满族自治县 5个乡23个村,获团中央、团市委的表彰6次。近五年,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及创新大赛5项;承担大学生科研训练及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10项。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