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中心揭示光诱导lncRNA参与苹果果皮早期花色素苷积累的分子机制

来源: 时间:2021-07-18

2021716日,北京农学院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在The Plant Cell发表了题为The Long Noncoding RNA MdLNC499 Bridges MdWRKY1 and MdERF109 Function to Regulate Early-Stage Light-Induced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in Apple Fruit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光诱导lncRNA参与苹果果皮光照早期花色素苷积累的分子调控机制。



LncRNA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类广泛参与植物各发育进程的调控因子,而其对苹果果实色泽发育影响的研究报道较少。该研究探讨了上述基因调控苹果果实早期着色过程中花色素苷代谢的作用方式与调控机理,构建了以MdERF109为基础的转录模块调控光诱导苹果果实早期着色过程中花色素苷生物合成的分子模型,拓展对苹果果实外观品质形成机理的认识,为探索苹果果实花色素苷生物合成机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培育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特色苹果新品种提供技术支撑。



MdWRKY1-MdLNC499-MdERF109转录级联调控通路


北京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姚允聪教授与田佶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生马华鹰、杨拓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该项工作还得到了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北京市教委拔尖人才计划项目的资助。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