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获得优秀

来源: 时间:2021-01-29

学校刘芳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乳制品进口对中国奶业影响机理:国际传导、产业链冲击及对策研究(批准号:71473019),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绩效评估会上,被评为

 

成果简介:

中国乳制品进口量持续增长,在满足国内多元化需求、带动国有奶业发展和生产结构调整的同时,研究其对中国奶业链主体的影响及作用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研究基于产业链视角,运用国际贸易理论和MAPGIS技术分析总结乳制品进口的格局和走势;运用非对称价格传导理论和GARCH模型探寻乳制品价格的国际和传导路径;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乳制品进口对中国消费者品牌选择的影响;运用空间计量模型分析乳制品进口对国内乳品加工企业和奶牛养殖时空变化的影响;最后针对乳制品进口对奶业的影响机理,从国家产业安全视角,提出在WTO规则框架下基于国家奶业安全和市场稳定的乳制品进口政策和奶业自我成长应对策略。

本研究共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59篇,开发中国奶业损害预警平台1个,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