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论坛"活动胜利闭幕

来源:农学院 时间:2004-12-12

 

    北京农学院首届研究生论坛于12月2日晚在学校图书馆小报告厅胜利闭幕。本次研究生论坛紧紧围绕"展现前沿科技,带动学术氛围"的中心思想,邀请校内外知名教师和优秀研究生开展学术报告以及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活跃我校学术的氛围。在科技与研究生处的有力指导下、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研究生的积极配合下,这次论坛从11月18日到12月2日的两周时间内,共举办了八期论坛报告。

    11月18日,研究生论坛正式开幕,科技与研究生处副处长胡宝贵老师为论坛致开幕词。胡老师对此次研究生论坛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研究生同学通过论坛交流形式达到分享成果、带动与营造全校学术氛围等目的。11月18日论坛第一期也同时开讲,邀请我校生物技术系学术带头人花宝光老师作了题为《离子通道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整场报告会气氛非常活跃,会后研究生、本科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花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使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知识。

    论坛第二期~第七期是我校研究生之间交流的时间,共有12位研究生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们分别是冯永庆、程丽莉、吴小虎、孙健 、戴小华、肖艺、蔡青、张建芳 、郑林彦、李新花  、孟令君、孙玉成。以上12位同学都对自己的报告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报告过程中使大家有机会去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同时作报告也是一个互相学习和锻炼自己的过程,在开阔思维、拓宽知识面方面起到很好的效果。

    本次论坛的第八期暨闭幕式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邓西民教授做了题目为 《2004年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及研究工作简介》的学术报告。报告后的论坛闭幕式上,王有年院长、校团委赵洪娥书记和科技与研究生处张志勇处长、胡宝贵副处长为12名参加论坛的同学颁奖,颁奖后赵洪娥书记和张志勇处长做了论坛闭幕式讲话。

    最后,王院长为研究生论坛闭幕式发表讲话,王院长对学术论坛这种交流形式表示嘉许,指出在学校本科评估的关键时刻,研究生论坛将会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研究生同学甚至全校同学创新思考、自由地发展,真正服务于都市型农业。目前我校的定位就是都市性的高等农业学校,王院长揭示了都市型农业的内涵,即生产、生活、生态、生物技术、生命科学"五生"型农业,并指出我校定位历经农区型农业、城郊型农业,如今跨越到都市型农业阶段。小学校要有大志气,要有大作为,要有大抱负,研究生同学以后要多举办学术论坛这类交流形式,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在北京这种大都市中开创出自己的事业,北京具备最典型的都市型农业,是我们农业院校学生最好的创业场所,只有让农民们做到能看、能学、能干、能赚,才能真正在都市农业的大背景下创立出自己的事业!大会在王院长讲话的一片掌声中闭幕。



附照:




 

 

 

研究生论坛开幕,我校花宝光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农大邓西民教授作学术报告                  研究生论坛闭幕及颁奖仪式



附:研究生论坛日程安排

第一期:11月18日(第12周星期四)

花宝光老师《离子通道的研究进展》

第二期:11月22日(第13周星期一)

冯永庆 《极短雄花序板栗芽变的鉴定》

程丽莉 《燕山板栗实生居群遗传多样性研究》

第三期: 11月23日(第13周星期二)

吴小虎 《气相色谱在食品中的应用-蔬菜中农药残留的测定》

孙  健  《抗菌中草药的作用机理研究进展》

第四期:11月24日(第13周星期三)

戴小华 《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雌二酚的残留》

肖  艺  《果实蒸腾测定新方法》

第五期:11月25日(第13周星期四)

蔡  青 《应用远红外荧光标记引物和Li-corDNA自动测序仪建立甘蓝AFLP分析技术研究》

张建芳  《小鼠胚胎细胞计数方法的探讨》

第六期:11月29日(第14周星期一)

郑林彦 《浅析水培花卉的应用前景》

李新花 《畜禽肉品质影响因素的研究》

第七期: 11月30日(第14周星期二)

孟令君  《影响超数排卵的主要因素》

孙玉成  《小鼠动情周期与超排效果观察》

第八期: 12月2日(第14周星期四)

邓西民老师《2004年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及研究工作简介》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