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来源: 时间:2016-12-28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农学院,于2014年底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自20146月正式对外开放。为充分发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基地作用,鼓励并资助科技人员开展与本实验室学术方向相关的试验研究,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自2015年起设立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现将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有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指导原则

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立足我国畜牧业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坚持“开放、合作、竞争、共赢”的运行原则,符合奶牛代谢与牛乳品质、饲料资源开发与安全评价、奶牛营养与健康、犊牛发育与调控等主要研究方向。

二、资助方向

鉴于近期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课题拟资助以下研究内容:

    1、  茶皂素在奶牛瘤胃中的代谢规律及其影响奶牛泌乳的作用机制研究

主要研究:茶皂素以及其主要功能物质三萜皂甙在奶牛瘤胃中的降解规律以及对微生物区系和甲烷生成的影响;茶皂素对奶牛乳腺动静脉血液代谢组以及牛奶代谢组影响。

    2、  微生物添加剂对全株玉米青贮品质影响的研究

主要研究:不同微生物添加剂筛选,通过体外和体内试验相结合对全株玉米青贮品质进行评价。

    3、  不同来源牛奶中微生物菌群结构对其营养价值的影响研究

主要研究:研究不同来源、不同产奶期的鲜牛乳,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牛乳中的微生物菌群多样性,同时测定牛乳的营养指标,综合分析微生物菌群结构与牛乳营养价值的关系。

三、资助对象及条件

1、申请人原则上为未承担过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科技人员,并具有一定的前期研究基础。

2、申请人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3、申请人须是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申请人的年龄在申报当年一般不超过45周岁。

4、申请人需与本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合作研究,有一定的时间到本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者优先。

四、申报程序

1、开放课题依据公开、公平的原则面向社会征集,按照自由申请、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定、学校科研管理部门批准的基本立项程序执行。

2、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截止于2017215日前(以邮戳或送达日期为准)递交至本实验室。

3、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五份,请寄至: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邮政编码102206;申请书电子版请发送至电子信箱:fangly@139.com

重点实验室联系人:方洛云,电话:13801326625

北京农学院科技处联系人:高桂峰,电话:010-80797221

4、申请答辩事宜另行通知,请关注实验室网站(http://bjkldn.bua.edu.cn/)。

五、项目管理

1、经费管理

开放课题经费专款专用,每项开放课题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经费实行到北京农学院报账制,严格按相关管理文件和规定执行,并于20171130日前报销完毕,具体细节依照北京农学院计划财务处专项经费的管理规定。

2、结题与验收管理

开放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课题实施期间,根据北京农学院科研管理部门要求适时组织中期考核,督促项目执行进度;研究期满后,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或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结题验收工作,课题负责人须向本实验室提交结题报告书,并附有关数据、资料、实物等(开放课题结题至少需要发表1篇以上SCI论文)。

3、成果管理

课题负责人须承诺在开放课题研究中形成的成果(专著、论文或其它科技学术作品)标注“北京农学院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of Beijing KeyLaboratory of Dairy Cow Nutrition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字样,同时履行与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农学院共同达成的有关知识产权关系协议。

本指南解释权归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2017年.doc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科学技术处

                                            2016-12-26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