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百合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7-03

由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主办,北京农学院、北京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百合论坛于2019年6月27-29日在北京农学院成功举办。

北京农学院校长王慧敏教授,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名誉会长、北京农学院赵祥云教授,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刘青林教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副处长陈峻崎先生,北京农学院科技处处长马晓燕教授,北京市花协副会长于学斌先生,延庆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吴永才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单位的百合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共同聚焦百合基础研究、应用与产业化。本届论坛组织了学术报告和基地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旨在推动百合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发展。

论坛现场

一、开幕式

开幕式由北京农学院王文和教授主持,北京农学院王慧敏校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陈峻崎副处长和北京农学院赵祥云教授分别致辞。王慧敏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发展现状以及对首都农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充分肯定我校百合育种团队的工作。王慧敏校长指出,我校地处首都北京,肩负着引领全国花卉林木产业的重任,希望通过百合论坛,和全国各地的百合专家相互交流借鉴,共同推进中国百合产业发展。

北京农学院王慧敏校长致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陈峻崎副处长致辞

 

北京农学院赵祥云教授致辞

二、学术报告

本届论坛学术报告分为特邀报告、百合基础研究论坛、百合应用研究论坛三部分。

(一)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环节由百合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沈阳农业大学孙红梅教授主持,江西农业大学周树军教授、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胡增辉副院长和东北农业大学樊金萍教授分别就“百合杂交育种的特殊现象及其机制”、“百合花香释放规律及对光强的响应机制”和“寒地百合研究进展”等进行论述。江西农业大学周树军教授以百合杂交育种的特殊现象及其机制为题,从百合的生命学特殊性、百合品种的类型和来源、远缘杂交在百合育种的界定、百合杂交育种中倍性的变化、杂交育种的规律及特殊现象、内在机制的理论分析、内在机制的转录组分析几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胡增辉副教授介绍了百合花香的释放规律及对光强的响应机制。东北农业大学樊金萍教授结合东北地区寒冷的气候条件,介绍了寒地百合的研究基础与平台、良种繁育、特色资源与利用以及东北的特色花卉资源。

  

 

(二)百合基础研究论坛

百合基础研究论坛由北京林业大学贾桂霞教授主持,北京林业大学高雪博士、重庆长江师范学院符勇耀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何燕红副教授、北京农学院王文波博士分别以基于miRNA的百合灰霉病抗性早期响应机制的研究、百合传统育种研究、百合抗非生物胁迫育种研究、亚洲百合重瓣花发育研究及相关MADS-box家族基因的表达分析为题对百合基础研究进行了介绍。期间,台下的专家们还和汇报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使大家能够对汇报的内容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三)百合应用研究论坛

百合应用研究论坛由玉溪明珠花卉股份有限公司陈朋从董事长主持,百合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杨迎东研究员、北京农学院何祥凤老师、中国科学院寒旱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志鸿、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吴泽博士、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马怀林主任和北京农学院赵祥云教授分别以百合种球繁育三级技术体系研究进展百合酚酸类自毒物质邻苯二甲酸降解菌筛选及相关基因研究”、“兰州百合种源问题及解决途径”、“江苏百合产业发展现状分析”、“蒙草公司组培生产工厂及百合产业化现状” 和“发挥团队优势,促进庭院百合新品种的发育与推广”为题就百合应用基础研究内容作了精彩报告。北京农学院赵祥云教授以发挥团队优势,促进庭院百合新品种的发育与推广为题,以参加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参展情况为例进行介绍。她建议大家坚持产学研合作开发,强强联合,协同攻关,继续推动百合国产化产业发展。最后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刘青林会长对百合应用研究论坛做总结。

 

 

  

 

三、基地调研

本届论坛,不仅安排了丰富的学术论坛,还安排了基地调研活动。与会代表通过调研北京农学院百合基地、第五届北京百合文化节、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百合部分等,积极交流,开拓视野,收获颇丰。

  

       北京农学院百合基地                  百合文化节                   世园会景观百合


四、百合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论坛期间,召开了百合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并重点邀请了百合产业界的代表,结合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推广等方面,对如何更好的发挥百合专委会作用进行深入讨论。

百合专家委员会会议

 

五、结语

作为国内外主要的鲜切花,百合品种繁多、花色丰富、花型奇特、文化底蕴深厚,具有较高的园艺学研究和产业价值。百合的品种创新和国产种球产业化是提升我国百合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大力研发和推广百合新品种,对推动我国百合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丰富园林植物多样性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论坛的召开,为百合研究者、企业家等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有效促进各单位间的协同合作,为推动百合国产化、产业化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