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科技园简介

北京农学院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北农科技园)于200912月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认定为北京市大学科技园。按照依托北农、创新引领、发挥优势、服务首都的发展定位和建设思路,历经十余载探索实践,北农科技园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推广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才培养双创工作扎实推进、农业科技企业孵化效果明显、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初见成效,显著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特色的大学科技园。

特色与功能

北农科技园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依托学校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求,集中打造出硬件设施支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平台、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六大平台,聚焦大农业大健康,形成农业资源、农业人才、农业科技集聚的双创基地,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撑,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发展成效

1.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推广应用数量明显提升

园区注重完善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对接服务,不断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模式探索步伐。一是引导教师将科技园作为成果转化的首选平台,2014年至今,共孵化培育28家教师创办企业围绕持有的科技成果在科技园开展转移转化和创业活动。二是科技园与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合署运作,通过科技园区内公共服务平台的投融资、法律、会计和审计等服务,进行商业化的资本投入、项目孵化和对接市场进行实质性转化等操作,保证科技成果的有效落地转化。近三年,使得青贮玉米育种权、鲜切菜生产技术、检测试剂盒等60余项成果实现实质性转化。

2.人才培养双创工作稳步推进

园区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意交流、创业大赛及创业培训等活动,为大学生设立创业项目投资配套资金,无偿提供办公工位、工商注册及代理记账服务,并全程给予创业辅导,有效引导帮助大学生自主创业。目前,园区已累计孵化59个学生创业项目,并涌现一批创业典型,如2016届本校毕业生李世盛创建北京爱格瑞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智能化病虫害绿色防控与农产品质量追溯服务,成功入选全国双创活动项目等。

3.企业项目孵化效果良好

目前,园区成功注册并孵化企业达174家,聚集了生物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等优质科技企业7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2家,年产值逾10亿元,累计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

4.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初见成效

园区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要求,依托学校资源、技术优势,促进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园区主营业务涉及现代种业、生物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农业农村规划、科普观光、农产品私人定制、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有效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和农民增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进入农村,引领带动新的消费需求,成为促进城乡要素流动的新渠道。

5.带动区域经济效果显著

北农科技园聚集丰富的创新资源、持续的创新能力、雄厚的研发实力,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示范基地。园区内农业技术的落地辐射、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孵化、双创人才的大力培养以及完善的配套服务,都极大的带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革新,促进了周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城乡资源要素流动,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