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北京实验室简介

2012年,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学院、中粮集团、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4个产业化基地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正式成立。

研究方向

动物食品品质提升新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

动物食品贮藏与流通过程中品质变化与调控研究

食品添加剂绿色制造技术与安全控制

动物食品加工过程致病因子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

食品中农兽药及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及产品开发

食品品质在线监控技术与安全追溯技术研究与体系建立

食品安全性评估体系的建立及应用

承担项目及成果

十三五以来,实验室参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到账经费1000万;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45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5项;成果转化15项。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动物食品中化学致病因子的检测技术研究

实验室结合液质气质色谱分析技术,建立了高效快速的动物性食品中8种挥发性N-亚硝胺,甲状腺素,致癌物氨基甲酸乙酯,46种磺胺类、喹诺酮类、苯并咪唑类兽药的检测方法,并应用于市场上相关食品的调研检测。

2.动物食品中致病微生物的控制技术研究

为提高动物食品的安全性,通过筛选天然稳定的产细菌数菌株、制备具有良好细菌素释放性的保鲜薄膜,及等离子放射低温杀菌加工处理技术,实现新型的微生物控制技术开发。

大气滑动弧等离子体放电处理沙门氏菌的表面形貌变化(100nm 30000倍数)


3.提高动物性食品附加值及替代抗生素的菌株开发技术研究

实验室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为目标,通过体外筛选、体内动物实验验证,获得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抗氧化及控脂减肥功能,且能够预防慢性结肠炎、控制鸡白痢沙门氏菌感染的潜在益生菌菌株4株,并形成益生菌产品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展示。


动物双歧杆菌A12降血糖功能验证研究相关指标检测结果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展示的益生菌产品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