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揭晓,我校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来源: 时间:2020-08-28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我校沈元月教授主持的“脱落酸调控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的生理及分子机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获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

脱落酸调控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的生理及分子机制

项目完成单位:

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

项目简介:

该项目属于园艺作物果实发育基础理论研究,重点围绕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和品质形成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模式植物草莓为研究对象,深入系统开展了脱落酸(ABA)调控草莓果实成熟机制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主要研究成果创新点包括:

1.发现了脱落酸受体及其核心信号转导组分参与草莓果实的成熟调控,证实草莓果实中至少存在两个ABA受体并作为正调控因子参与草莓果实的成熟调控,揭示了ABA是调控草莓果实成熟的关键因子,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ABA调控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被列为中国植物科学若干领域重要研究进展之一,被认为是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研究领域突破性的进展。

2.明确了不同ABA受体在协同调控草莓果实成熟的作用,发现ABA调控草莓果实成熟新的生物学作用机制,首次建立了ABA调控草莓果实成熟保守和新的信号转导分子模型,包括草莓果实中特有的“ABA-FaABAR-FaRIPK1-FaABI4”和植物中包括草莓果实普遍存在 “ABA-PYR1-ABIl-SnRK2”保守的信号转导机制,并提出了ABA调控草莓果实成熟是以FaPYR1为主导的及FaABAR后期协同参与的过程。研究成果揭示了ABA调控草莓果实成熟的重要性、特异性和复杂性。

3.发现了ABA调控草莓果实成熟和品质形成的代谢调控分子机制,证实果实的色素、糖和软化代谢关键酶,包括蔗糖合酶(SS)、果胶酯酶(PE)、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 查尔酮合成酶(CHS)、查尔酮异构酶(CHI)等基因表达受到ABA的严格调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ABA调控草莓果实品质从激素产生到作用的分子机制,为ABA改善果实品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为此,应用并总结了ABA改善果实品质的实用技术,包括首次设计的“草莓双行凹形垄节水栽培模式”和“葡萄果穗外源ABA复合剂处理技术”。尤其前者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而且改善了果实的品质,达到了节水和品质改善的双重效果。

项目组在Nature和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6篇代表性论文,研究成果被Cell、Science、PNAS、Annu Rev Plant Biol等国际著名期刊引用。ABA与草莓果实发育的研究论文被认为是非呼吸跃变果实成熟研究领域突破性的进展,极大地推动了非呼吸跃变型果实成熟机理的研究,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