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重点实验室简介

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由北京农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合作共建,北京市科委认定的集奶牛饲料资源开发、营养免疫、消化道生理和分子营养等为一体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35人。实验室科研用房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备总值2300万元。实验室本部拥有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现代设施小动物试验中心,并在首农畜牧延庆基地建有占地1000 平方米试验基地。

实验室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北京市畜牧总站、首农畜牧奶牛中心共同体合作共建北京奶牛营养调控与环境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饲料数据库情报网中心京津冀区域数据采集中心。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合作成立反刍动物及其幼畜营养代谢中美联合研究中心,与加拿大农业部LETHER UDGE研究中心、英国农业食品与生物科学研究院HILLSBOROUGH农业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研究方向

奶牛营养与免疫

分子营养与代谢调控

饲料安全与新型饲料资源开发

智慧奶业

承担项目及成果

十三五以来,实验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项;制订行业或地方标准8项;获批农业部三类新兽药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300余篇(SCI 91篇),出版科技著作32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1项,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6项等。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建成国际一流的试验示范基地

在首农食品集团首农畜牧奶牛中心良种场建成以大型家畜环境控制仓群(12套)、奶牛精准饲喂系统(40套)、奶牛SCR监测系统、机器人挤奶系统(2套)以及单产达12吨的千头奶牛群体为基础的国际一流示范基地。


2.创制家畜系列精准饲喂智能装备

自主设计并创制主要家畜智能设备347种,7大核心饲喂设备代表我国畜牧智能制造的领先水平,创新家畜个体精细饲喂控制的新思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EI等论文17篇。

3.奶牛绿色无抗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

实验室以植物提取物和复合微生态制剂为研究对象,在系统研究植物提取物调控瘤胃发酵与甲烷减排效果的基础上,将优选的植物提取物和专门针对奶牛养殖研制开发的复合微生态制剂进行联合配伍,从奶牛生产性能指标、乳品质指标、免疫指标、饲料转化率指标、粪便微生物指标及乳房炎发病机率等方面,对复合微生态制剂和植物提取物联合形成的复合营养免疫产品进行应用效果评估,并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应用推广,获得2019年度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2A824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