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态制剂关键技术开发北京市工程实验室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工程实验室简介

2013年,经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北京伟嘉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农学院共同成立微生态制剂关键技术开发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实验室从微生态制剂产业科技发展新趋势出发,整合资源,建立产学研技术创新机制,构筑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研究方向

微生态制剂的菌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

益生乳酸菌功能机制研究

优良微生态益生菌高密度发酵工艺及后处理工艺技术研究

功能乳酸菌的开发

承担项目及成果

实验室围绕益生菌资源开发、安全性和有效性、功能机制、高密度发酵及后处理工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研究。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7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转化成果4项,发表论文 24篇。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微生态益生菌资源开发

实验室从天然发酵食品中分离、筛选、鉴定了产细菌素、胆盐水解酶和胞外多糖等生物活性产物,具有降血清胆固醇、抗脂质过氧化、平衡肠道菌群等功能的益生菌500多株,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益生菌,打破国外企业对微生态菌株的垄断局面,促进中国自主益生菌产品的创新和发展。

2.微生态益生菌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

实验室研究发现,植物乳杆菌植物亚种Zhang-LL产生的乳酸菌素对单增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大肠艾希氏菌、志贺氏菌等肠道致病菌有较强抑制作用;该菌株细菌素在冷鲜肉、火腿、巴氏杀菌乳等动物制品体系中抑菌效果,具有可产业化的天然安全食品防腐剂的潜力。而采用植物乳杆菌植物亚种Zhang-LL和副干酪乳杆菌KL1复合微生态制剂能够显著降低仔猪腹泻和死亡率,促进仔猪消化吸收功能;该复合微生态制剂及其发酵中药液能完全预防和治疗雏鸡的鸡白痢病症,显示了极佳的饲用微生态制剂的潜力。

3.微生态益生菌功能机制研究

乳酸菌素Zhang-LL基因位于乳酸菌内源质粒pZL3Genebank:KJ767737)上。通过对质粒全序列进行测定,并对整个质粒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绘制质粒图谱。其中,pepA基因为乳酸菌素Zhang-LL编码基因。

植物乳杆菌Zhang-LL灭活菌可以通过提高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量来降低大鼠肠道黏膜通透性,从而阻止肠道中毒素及有害微生物渗入血液中,进而明显防治结肠炎的发生。

4.微生态益生菌生产工艺及产品研发

通过优化发酵培养基配方,采用高密度发酵和优化冻干工艺,中试生产副干酪乳杆菌KL1、植物乳杆菌植物亚种Zhang-LL冻干菌粉直投式发酵剂,活菌数达到1011CFU/g以上,存活率达到85%以上,-18℃保藏活菌数稳定,可替代进口益生菌株,作为益生菌酸奶的冻干发酵剂;采用副干酪乳杆菌KL1和植物乳杆菌植物亚种Zhang-LL冻干菌粉中试生产复合益生菌片,成品复合益生菌片口感疏脆细腻,甜酸度适中,有浓郁奶香风味,4℃冷藏12个月活菌数为109CFU/g以上,仍具有保健功能。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