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果树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市果树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园艺学科建设。中心在果树种质资源研究、果树砧木育种、果树良种繁育及相关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中心建有组培快繁车间、苗木扦插快繁育苗车间、苗木繁育圃,及全国规模最大、设施设备先进的果树根系研究实验室(根窖),拥有超过30000平方米的果树科研教学与实验示范基地,保存主要落叶果树种质资源460份。

研究方向

主要果树的优良品种和砧木脱毒及无病毒原种圃建设

良种扦插快繁技术中试与示范

苗木繁育技术体系建设与试验示范

良种成花大苗繁育技术及苗木质量标准研究

承担项目及成果

十三五以来,中心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科委重点计划等项目,到账经费 7000 余万;发表学术论文 200 余篇,其中 SCI/EI 收录论文 80 余篇;申请专利 80 项,获得专利授权 65 项;成果转化 15 项。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苹果(矮化)砧木全光弥雾高效快繁方法研发

围绕苹果自根砧繁殖系数低,根系不发达等问题,重点研发了砧木全光弥雾高效快繁方法,该方法以母株上嫩梢作为插穗,将插穗浸蘸生根剂后插入基质,在温室中培养,温室环境为全光、间歇性弥雾;当扦插苗生长出3-6条根系后,在田间生长季起苗栽植于苗圃。该方法成本低,繁殖系数高,根系发达。


2.主要果树良种苗木脱毒及无病毒原种圃建设

围绕着良场上苗木带毒,质量差的问题,采用热处理和小茎尖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苹果、梨、葡萄、桃、草莓、甜樱桃等主要果树优良品种和砧木进行脱毒处理。研发了多重RT-PCR技术结合ELISA方法对脱毒材料进行病毒检测的技术。用脱毒材料建立北京市主要果树优良品种、砧木的无病毒原种圃。

3.主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技术体系建设与试验示范

针对市面上种苗质量参差不齐,研究建立了苹果、梨、葡萄、桃、甜樱桃等主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技术体系,包括果树优良品种资源圃、无病毒原种圃、采穗圃、砧木繁育圃和生产苗圃的五级繁育技术体系,同时研究建立配套的苗木质量标准,并在北京重点果树区县进行示范推广。

4.高光效树形建园技术创制

创制了多年根当年嫁接建园、主干形整形,1.5m×4m栽培密度;刻、割、拉整枝技术。控制树冠覆盖率50%74%35万枝/公顷。该树形光利用率高,早果,丰产,尤其是前期产量高。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