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市中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农学院联合组建, 2013年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中心旨在加强中兽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服务于我国的安全畜产品生产、动物疾病防控,并推动我国的中兽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中心建有专业的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无菌室等功能室,以及专业实验动物房。中心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均质机等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和各种中药成分制备分析设备,面向社会开放。

研究方向

防治食品动物传染病的中兽药研发及成果转化。

承担项目及成果

十三五以来,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获得抗菌抗病毒中兽药新药证书5项;获得4个新兽药增加靶动物公告;获得临床批件 21 项;申请发明专利 14 项,获得发明专利 13 项;获得北京市农业推广奖二等奖一项;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文章11篇。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山花黄芩提取物研发

以“抑制细菌毒素活力的中药成分可以替代饲料中的抗生素达到预防细菌感染兼具促生长的目的”理论为指导,中心率先并成功研发可预防革兰氏阴性菌感染的兼具促生长功能的饲料药物添加剂山花黄芩提取物,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制订相应国家标准。此药的成功为进一步研发可替抗的饲料添加剂起到示范作用,并为最终实现饲料中无抗生素添加奠定坚实基础。


2.锦心口服液研发

细菌感染性疾病的证候取决于细菌产生的毒素理论为指导,针对细菌内毒素引起的湿热泻痢症状,成功研发用于防治鸡大肠杆菌病的锦心口服液,获国家新兽药证书。该药的主要特征为清热燥湿,止痢,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十大功劳、地锦草、虎杖和黄芩。

3.中兽药防治畜禽细菌性疾病关键技术及推广

中心深入开展中药防治细菌性疾病机制的原创性应用基础研究,系统开展抗菌中兽药理论研究、产品研发和技术推广。联合北京市兽药监察所、北京市畜牧总站、北京市平谷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多家兽药企业,将创制出的中兽药防治畜禽细菌性疾病关键技术向养殖一线推广。该技术和推广模式对防治畜禽感染细菌性疾病,减少养殖业中抗生素使用有极大促进作用,为京津冀畜牧产业升级和转型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获得2019年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4.SPF级实验动物房建设

中心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SPF级屏障动物房,获得试验动物许可证,进一步保证课题试验、药物研发试验结果的严谨性。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