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远程信息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科技处 时间:2021-04-09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北京市农村远程信息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25月正式成立。中心集中了一流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丰富的信息资源,是目前国内最具优势的农业信息服务机构之一。中心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以三农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

研究方向

农业信息资源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关键技术研究

智能网络农村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究

农村远程信息服务相关产品的推广应用与成果转化

承担项目及成果

中心成立以来,共承担各项科研及推广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I收录7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

代表性科研成果及成效

1.温室监控系统

中心开发温室远程环境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温室的温、光、水和二氧化碳状况。为了对温室中各层环境进行更有效的监测和调控,中心进一步研发出环境监测和监控系统,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2.草莓知识百科APP

中心研发草莓知识百科APP,展示草莓有关的动态新闻和各种信息,对从事草莓种植业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答疑解惑,加强专家与种植人员之间的联系,提高其种植水平及劳动生产率。

3.智能甘薯贮藏库

中心研发智能甘薯贮藏库,解决甘薯烂窖问题,增加甘薯贮藏时间,对甘薯病害进行有效防治,提高经济收益,促进农村经济水平发展。智能甘薯库控制平台(甘薯贮藏环境监控平台)可以通过控制冷库内风机运行状态,实现温湿度上下层的均衡,将数据上传到服务器,远程控制风机状态。中心进一步研发甘薯预处理库自动控制系统。使用预处理库自动控制系统,用户可以按自身权限查看对应冷库贮藏甘薯的基本信息以及冷库内各种环境参数和监控视频,同时可查看、远程控制冷库风机和臭氧发生器的运行状态。


4.智能化作物蒸腾监测仪

中心研发智能化作物蒸腾检测仪,通过接入GPRS网络或者WIFI网络后与远程的服务器进行通信,将采集到的数据上报到服务器,同时也可接受服务器下发指令,完成预定义任务。

5.鲜食玉米微信公众平台

中心开发鲜食玉米微信公众平台,可以为使用者提供新闻、论坛、课程功能。平台为基层农民群体了解最新的栽培种植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等都提供便利,让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快捷地了解有关鲜食玉米的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前沿科研成果。

6.智能植物生理监测仪

中心研发智能植物生理检测仪,使用者可以了解植物当前环境状态以及植物叶片生理状态,便于及时改善植物周围环境做出相应处理。智能植物生理检测仪可以在线生成趋势图,方便使用者清晰掌握植物数据变化趋势,了解植物生长规律。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农学院科学技术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行政楼
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96162